冠病终结经济牌 特朗普竞选噩梦来

冠病疫情带给特朗普前所未有的挑战。
冠病疫情带给特朗普前所未有的挑战。

字体大小:

距离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投票日还剩下8个月,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如飓风,席卷选民的日常生活,更左右他们的政治取向。疫情带给将争取连任的特朗普前所未有的挑战,短期内对其总统任期也弊多于利。zaobao.sg带你了解。

特朗普经济成绩单 A等突变不及格

2月24日和25日,华尔街股市连续两次暴跌,跌至两年来最低值。对此,民主党人开始质疑白宫提出的25亿美元病毒对抗资金是否足以为美国做好准备。3月9日,道琼指数更是下跌超过2000点,是金融危机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说,这是2008年以来美国经历的最糟糕的一天。美国财长姆努钦先前也承认,冠病疫情正导致美国经济放缓。

人们忧心忡忡,担心公共卫生危机导致下一个金融危机。安抚不安的投资者和选民,成了特朗普的一大挑战。

此前,一直攀高股指受到退休人员和千百万美国人由衷欢迎,因为他们的养老金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股市。如今,股市崩盘成了特朗普的最大敌人。无论是缺乏医保、股指下降、还是薪资缩水,甚至大规模失业,若特朗普不能保护国民不受疫情冲击,选票就随时可能流失。

特朗普迄今推出降税、经济刺激及其它短期措施,让美国避免了经济衰退。在特朗普上台后,道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基本上未受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特朗普的支持者认为,他推行的减税,以美国为重的政策,对官僚主义的压制,以及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承诺都提振了股市。

现在,冠病疫情却让特朗普无法再靠这些手段解决问题。有学者认为,特朗普总统的政治强项不再凑效,现在需要的是能让美国人安心,让人们看到,总统有能力控制局面,然而,特朗普似乎束手无策。

新冠病毒重创美国经济,安抚不安的投资者成了特朗普的一大挑战。(彭博社)

疫情突显特朗普对公共健康的疏忽

冠病疫情大蔓延让特朗普政府对公共卫生的疏忽成为众矢之的。特朗普上任以来将国家卫生支出削减150亿美元;取消了联邦政府3000万美元的复杂危机基金;关闭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的全球卫生安全部门。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影响了美国在疫情中的响应速度和能力,其后果正在逐渐显露出来。

在应对疫情方面,特朗普更是显得过于狂妄不屑。他毫无根据地向公众保证病毒已被控制,事实却显然并非如此,这严重削弱了他的可信度。特朗普2月底在印度发表讲话时,声称冠病在美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大多数感染该病的人“正在好转”。但同一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记者:“疫情非常严重,而这种病毒的社区传播是不可避免的。

截至3月16日当地时间早上7时30分,美国的冠病确诊病例已飙升至1802起,死亡案例为69起。

尽管特朗普努力表现他应对疫情何等“完美”,近期讲话都在强调他所领导的政府在对抗冠状病毒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脑力”,并对“整个局势将开始好转”表示乐观,但舆论显然并不买账。

《纽约时报》3月8日的一篇文章也说,在人们需要一个强力稳健的领导人时,特朗普照旧说谎,甚至不惜和科学家说法相矛盾。

从特朗普近期的言行举止能明显看出他对于防范疫情的不屑。近期曾与特朗普总统合影的一名巴西官员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阳性,但特朗普12日却表示,自己并“不担心”,拒绝接受冠病检测,后来在舆论压力下才终于妥协。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举行记者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病毒时,还与出席的官员和企业高管们握手,对美国卫生部门的建议置若罔闻。此前,为了尽可能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已经建议大家不要握手,为了保护自己要和他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举行记者会,与出席的企业高管们握手,招来不少批评之声(法新社)

大型集会取消或影响特朗普选情

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中能够获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竞选集会造势。初选将在六月结束,如果疫情持续发酵,导致特朗普无法举行这类活动,对于他的竞选造势风格可能是一个沉重打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接受《财经》访问时分析说,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的支持者以年轻人为主,因此如果取消集会改为在线动员,将对桑德斯有利。他指出:“与民主党支持者相比,特朗普支持者年龄偏高且更容易受疫情影响,例如蓝领工人若感染病毒将被隔离,恐失去工作,这会打消他们的投票热情。”

有学者指出,若疫情持续发酵,大型集会被迫取消对于特朗普的竞选造势风格可能是一个沉重打击。(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