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总病例已超过中国 欧盟限制口罩等防护装备出口

西班牙疫情严重,邻国葡萄牙宣布关闭两国边界一个月,只有货物和前往工作的人可以通关。图为边界上的一个西班牙检查站,警卫手持器具以防有车子闯关。(法新社)
西班牙疫情严重,邻国葡萄牙宣布关闭两国边界一个月,只有货物和前往工作的人可以通关。图为边界上的一个西班牙检查站,警卫手持器具以防有车子闯关。(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布鲁塞尔综合电)全球防控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形势非常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周一报告,中国以外全球各地的累计确诊病例总和已经超过了中国,欧洲的情况尤其严重。

截至16日,全球累计病例已超过17万4000起,累计死亡病例逾6600起。在总病例中,中国8万零874起,其他国家9万3000多起,欧洲现在单日新增病例比中国疫情高峰期的单日纪录还多。

由于疫情持续恶化,欧盟宣布对口罩及其他医疗防护装备实施出口限制,以确保欧洲地区的供应足以应付需求。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过视频公布医疗防护用品出口限制措施。他说:“我们今天采取防护设备出口授权计划。这意味着,这类医疗物品只能在欧盟各国政府明确授权下出口到非欧盟国……这是正确的做法,因为我们的医疗体系需要这些装备。”

有关限制措施适用于一系列设备,包括口罩、护目镜和防护面镜、面罩,以及口鼻护具和防护衣。

冯德莱恩警告,欧盟国家陆续加强边界检查将危及供应链,增加这类物资面临短缺的风险。她抨击法国和德国等实施的国家出口禁令只会适得其反。

在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该国总理孔特指出,政府正紧急采购更多防护装备,因为“保护医生、护士和所有医疗人员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意大利截至星期天确诊病例近2万5000起,有368人不治,累计死例达1809人,占中国以外所有地区总数的一半以上。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依然是欧洲的重灾区之首,当地截至星期天的死亡病例高达1218个,相等于意大利累计死亡病例的67%。该区主席丰塔纳警告,当地医疗体系已到极限。“我们已经逼近加护病房不再有病床的地步。”

西班牙规定人民交出口罩

西班牙是冠病确诊病例仅次于意大利的欧洲国家,当地星期日一天之内确诊病例激增2000个,累计9191例,其中97人已逝世,累计死亡病例达309人。

西班牙卫生部长伊拉透露,政府考虑征用私人诊所和军事医院,修读最后一年课程的医学系学生也会受雇,协助医院应付大批病人。

由于病人骤增,医疗配备不足应付,当局星期天采取非常手段,规定所有企业和个人必须在48小时内交出所拥有的口罩、手套等医疗防护用品。

西班牙已出动全副武装的陆军专家到火车站协助进行消毒,西班牙也同葡萄牙达致协议,在边界实施旅游限制。

法国卫生署负责人所罗门周一指出,法国的疫情“非常令人担忧”,而且“恶化得非常快”“确诊病例每隔三天就增加一倍”。截至星期天,法国共有127个死亡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5423个。

所罗门说:“疫情扩散的速度确实令人担忧,这可能导致医院饱和,这是我们绝对要避免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竭尽所能让疫情蔓延速度放慢。”他指出:“每个法国人每天早上都应该问自己,要怎么把我接触到的人减少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留在家中,就是这么简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