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菁仙:巴黎“封人怨”

原本还可在巴黎街头悠闲漫步,一个小时后法国政府却宣布全面封城15天,让欧菁仙成了“宅女”。据报道,法国实行封城措施首日,已有约4000人因违反条例被罚款。(欧菁仙提供)
原本还可在巴黎街头悠闲漫步,一个小时后法国政府却宣布全面封城15天,让欧菁仙成了“宅女”。据报道,法国实行封城措施首日,已有约4000人因违反条例被罚款。(欧菁仙提供)

字体大小:

法国的疫情日益严峻,截至昨天的累计病例超过9000起,当地17日已进入举国“封城”状态,政府呼吁人民最大限度减少出行。疫情当前,浪漫之都巴黎是否浪漫不再?《联合早报》联络上旅居巴黎的本地艺人欧菁仙,让她以侧记方式向读者叙述“禁足”的日子。

一直有传闻说法国要封城,这个消息终于在16日证实了。马克龙总统宣布在隔天全国封城至少15天,公共场所全部关闭。

我手中的电话猛响不停,都是家人和朋友从新加坡传来的慰问短信。连我的两个干儿子从伦敦寄宿学校撤回新加坡的途中,也发短信催我快点买机票回国。

妈妈叫我少出门多喝水,老板吩咐我们在家里工作,巴黎的朋友说暂时不要约吃饭逛街。

我对着窗外的巴黎铁塔发呆(铁塔也暂时关闭了),正式进入宅在家里的生活。

餐馆不营业了,烹饪厨艺超差一直都习惯外食的我,接下来三餐怎么解决呢?

心想,还是去一趟超级市场买一些自己完全可以轻松驾驭的食材,比如泡面、鸡蛋等。但我忘了这天正好是星期天,超级市场本来就人多热闹,更何况此时法国正处于紧急状态,所以当我悠然地漫步到家附近的超市时,发现那里已经人山人海,货架上的日常用品和食材大多已被抢光。

我爱吃的鸡蛋没了,有点失望。于是,我买了几包薯片、芝士、气泡水、面包、巧克力、蔬菜以及罐头沙丁鱼,也在现场拍了几张空架子的照片传给WhatsApp群组里的新加坡朋友,记载与分享我在这个非常时期的生活点滴。

回家途中,目测观察到法国人听了总理和卫生部长的呼吁之后有小小进步,之前在街上100人中只有一个人戴口罩(那个人是我),现在增加到100个人里有约七人戴口罩了。

封城前夕,酒廊营业的最后一夜挤满了年轻人,他们无视什么“社交距离”,欢呼声中充分发挥活在当下的青春本色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态。

这种潇洒走一回的人生态度是天真无知,还是固执愚蠢,见仁见智。

有些人似乎过度轻视这个病毒,从开始咬定这只不过是一种“亚洲疾病”,到现在演变成欧洲成为冠病的“震中”,间中还传来一起又一起歧视华人的事件,更是让人心寒。

人类破坏地球,“自相残杀”,有时候的确很不可爱。地球抗议了,要我们少吃少喝、少用、少消费、少旅行、少赚钱、少玩耍、少挥霍。

不到生死关头,我们不会懂得深思反省,这向来都是人类的致命伤。

这个可怕的病毒夺走了这么多生命,这个时候大家不应该只关注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我们千万不能再忽略个人卫生,也必须加强环保意识。我们必须重新探讨疯狂追求的理想到底有没有意义,是对他人造成伤害,还是造福人群。

接下来的日子,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宅在家中,希望我们一起多看书、多读报、多写作、多关心家人和邻居、多爱惜彼此。请保重身体。要健康,要知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