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配套总额达1.2万亿元 德国为应对经济冲击 将追加2430亿元预算

德国已有多州局部封城及实施宵禁,联邦政府很可能近日宣布锁国,以阻止疫情扩散。图为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往日人们熙来攘往的景象不再。(彭博社)
德国已有多州局部封城及实施宵禁,联邦政府很可能近日宣布锁国,以阻止疫情扩散。图为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往日人们熙来攘往的景象不再。(彭博社)

字体大小:

德国内阁今天将讨论及批准这项追加援助配套,并在本周内提呈国会通过。总额超过1.2万亿元的救市预算,将是德国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援助配套。默克尔也正与各州州长商议是否在全国实施禁足令。

(柏林综合电)德国政府今天(3月23日)将通过1560亿欧元(约2430亿新元)的追加预算,使该国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而推出的援助配套总额超过8000亿欧元(约1.2万亿新元),规模仅次于美国拟公布的总值1万亿美元(约1.4万亿新元)的救市配套。

这将是德国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援助配套。根据德国政府高级官员提供的消息,以及路透社掌握的草拟文件,这项配套涵盖1560亿欧元的追加预算、用于经济稳定基金的1000亿欧元信贷拨款,以及1000亿欧元用于德国复兴银行对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贷款担保。另外,政府还计划为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4000亿欧元的担保。

启动紧急机制停止限制举债上限

据了解,德国内阁今天将讨论及批准这项援助配套,并在本周内提呈国会寻求通过。

德国财政部长朔尔茨上周六透露,德国正面临一场巨大的挑战,而在危机期间,政府必须协助人们保住就业岗位及稳定企业经营,因此,政府决定拨出逾1500亿欧元的追加预算,以纳入即将通过的一揽子经济纾困政策内。

他还说,在这个非常时期,政府将停止限制举债上限。

根据德国宪法阐明的“债务刹车”制度,政府可承担的新债务相当于经济产出最多0.35%。但如果国家受到自然灾害或其他紧急情况的冲击,超出可控制范围和严重影响国家的财政状况,德国的债务水平才可以高于这一比例。

今年经济料萎缩5%

德国政府消息人士之前透露,总理默克尔正计划寻求国会同意提高年度举债上限,为抗击冠病疫情的经济刺激措施提供资金。这也意味着,今年将是德国政府自2013年以来,首次承担新的债务。据估计,偿还这笔额外债务将需要20年。

德国《图片报》报道,根据德国政府追加预算的数字进行计算发现,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德国经济今年将萎缩5%。

该报称,德国政府现在预计今年的税收和其他收入将比最初预期少335亿欧元。政府还必须向大约215万名缩短了工作时间的工人支付工资,相当于增加约100亿欧元的支出。

根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新加坡时间22日,德国新增765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达2万3129起;死亡病例新增九起,累计93起。

柏林市政府21日宣布,从昨天起关闭该市所有餐馆和咖啡馆,仅允许外送服务,同时禁止10人以上的聚会。此前,柏林已要求餐厅和咖啡馆最晚只能营业到傍晚6时。当局还呼吁公众减少除家人以外的一切人际接触,以及保持1.5米的社交距离。

据德国电视一台和《每日镜报》等媒体报道,柏林市卫生部长卡莱吉已准备了一份在该市实施禁足令(或称宵禁令)的法案,内容与巴伐利亚州和萨尔州已实施的大致相同,规定市民必须待在住处,除了出门采购必需品等情况外,一律不得外出。

据报道,默克尔昨天与各州州长召开电话会议,商议是否在全国实施禁足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