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为何沦落为冠病新“震中”?

截至3月23日,意大利确诊病例已超过5万9000起,超过5000人丧命。
截至3月23日,意大利确诊病例已超过5万9000起,超过5000人丧命。

字体大小:

意大利冠病疫情迅速恶化,截至3月23日,意大利确诊病例已超过5万9000起,死亡人数已超过5000多人,是全球病亡最多的国家。冠病疫情为何会在意大利火速传播?

1. 人口老龄化 

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人口数据,截至2019年,意大利65岁以上人口比例为23%,意大利人口中位数年龄为45.4岁,都属全欧洲最高。

受病毒感染死亡率最高的是80岁以上的年迈群体,死亡率达15%。3月20日的意大利疫情数据显示,意大利冠病死亡率达8.6%,死者平均年龄为78.5岁,当中近99%的人原本就患有至少一种疾病。

另外,根据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员在《人口科学》期刊的一篇研究,比起其他国家,意大利年轻人常会和父母及祖父母同住,因工作和生活与外界接触广泛,结果把病毒带回家中,传染给免疫力较弱的年长者。

2020-02-11t180851z_846076694_rc2iye93fp50_rtrmadp_3_italy-population_Medium.jpg
意大利老年人口多,截至2019年,意大利65岁以上人口比例为23%,中位数年龄为45.4岁,这都属全欧洲最高的。(路透社)

2. 医疗资源匮乏

当然,年龄并非影响疫情的唯一因素。日本的中位数年龄就比意大利还要高,但30多起的死亡病例人数却远低于意大利。

据外媒报道,虽然意大利有全民健保,但是经费一直短缺。国家公卫预算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8%,比其他欧盟国家都来得少。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导致病例激增,却只有少数病人可待在负压病房,或有机会使用通风设备跟呼吸器等设施。

当医院缺乏呼吸机和床位等设备时,医生往往必须作出攸关人命的取舍,优先抢救较可能幸存的患者,导致高危患者死亡几率更高。

此外,意大利公共医疗也长期面对医疗和护工严重不足问题,医护人员也已经出现感染。如果病患再继续倍增,意大利医疗体系恐将面临崩溃。

italy-health-virus-121155_Medium.jpg
一旦医疗体系达到饱和点,疾病就会以更快的速度传播。(法新社)

3. 防疫不严谨,错失防疫黄金时间

1月底中国疫情已经相当严重时,意大利只有三人确诊,其中两人是中国游客。意大利在第一时间就实施中国旅游禁令。当时意大利政府以为切断了跟中国的联系就没问题,但忽略了更多人可能经由第三国飞往意大利。许多旅客因为怕入关受阻,也没有主动通报旅游史,导致一开始难以确定感染源到底来自何方。

此外,意大利政府也忽略了社区感染的可能性。许多专家分析,意大利北部应该早在1月中就有本土感染,当时陆陆续续有发烧的病人求诊,但当时都被当作是一般的流感来处理。 

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是目前意大利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意政府已对其中11个城镇采取了“封城隔离”,并已勒令多地学校停课一周。

italy-china-health-virus-aviation-transport-092418_Medium.jpg
意大利在第一时间就实施中国旅游禁令,但却忽略了更多人可能自第三国飞往意大利的情况。(法新社)

4.生活习惯难改 

意大利人喜爱户外活动,全身心享受生活中的乐趣,下班后与同事或朋友喝上一杯再回家吃晚饭已成为一种常态。

意大利政府虽然已经加大个人和公共活动的限制范围,自3月10日起全国封城,但每天的新增确诊人数还在快速上升。

3月初,当意大利北部地区开始设定隔离区时,许多30岁以下的年轻人继续像平常一样外出活动,包括周末去海滨晒太阳吃海鲜。有两个意大利籍女性甚至在直播在酒吧外狂欢的画面,吹嘘自己找到办法打破了禁足令。

现在封城隔离措施已经在意大利全境实施,但越来越多的报道称人们违反隔离规定,并更倾向于把法律解读成可听可不听的各种建议。

2020-03-23t122910z_1235634790_rc2mpf9518r8_rtrmadp_3_health-coronavirus-italy_Medium.jpg
现在封城隔离措施已经在意大利全境实施。(路透社)

5.疫情沦为一场政治游戏

意大利朝野虽然在封城防疫等问题上意见统一,但背后却存在严重的党派利益牵扯。

意大利朝野在2月23日到25日间原先一度放下争吵与成见,暂时支持意大利总理孔特封锁疫区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11座疫情严重的城镇,但出于经济因素等考量,封锁、宵禁令仅实施了两天,就遭到米兰当地政治势力的反对,被迫取消。

在此期间,意大利政要甚至热衷前往疫区参加游行,各反对党团还呼吁大办游艺活动。在3月7日确诊冠病的意大利民主党主席津加雷蒂还曾在2月27日率团前往米兰,庆祝“解除宵禁”。而意大利政府在疫情传播早期时,坚持认为冠病就是“大号流感”,导致意大利的防疫与隔离大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