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无症状冠病感染者 确诊前嗅觉或味觉突失灵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研究显示,一些无典型症状的2019冠状病毒感染者在确诊前发现嗅觉或味觉突然不灵,连洗发剂的香气和猫砂的臭味都嗅不到。医疗专家就此提议,人们若是嗅觉或味觉突然消退,应先自行隔离一周。

突感无嗅无味 应隔离一周

《纽约时报》报道,英国一组耳鼻喉医生在20日发表报告说,他们综合研究了世界各地同行的资料后认为,嗅觉与味觉突然失灵者自行隔离一周将有利于减缓病毒的传播。他们说,这方面资料并不多,但已足以让他们发出这个警报。

英国鼻科学会主席霍普金斯与英国耳鼻喉医生学会总裁库玛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医护人员在治疗申诉丧失嗅觉的人时使用个人防护设备,并避免非必要的鼻窦内窥镜检查程序,以免面对病人咳嗽或打喷嚏的风险。

霍普金斯也发出电子邮件说:“我们真的想提高人们的意识,这是一种感染的迹象。”

他说,英国两名感染了冠状病毒的耳鼻喉专家目前处于危急状态,中国武汉已有一些耳鼻喉专家和眼科医生染病后死亡。

美国的耳鼻喉科学院22日在官网发布信息,指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嗅觉的丧失或减弱以及味觉的丧失是冠病的主要症状。

该信息说,没有过敏或鼻窦炎者如果出现嗅觉和味觉减退的症状,医生就得对这类病人进行病毒筛查和隔离。“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耳鼻喉科医生进行上呼吸道手术和检查让他们面对极高风险……来自中国、意大利和伊朗的耳鼻喉科医生的感染率很高,好些人因此死亡。”

3月11日,美国犹他爵士篮球队球员戈贝尔(Rudy Gobert)确诊感染冠病,成为美国篮球总会第一个病例。戈贝尔23日在推特上透露,他过去几天失去了嗅觉和味觉。他写道:“失去嗅觉和味觉绝对是症状之一,过去四天,我闻不出任何东西。”

意大利疫情最严重地区的医生说,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味觉和嗅觉的丧失表明,一个看上去健康的人实际上可能携带着冠病病毒,并且可能传染他人。布雷西亚市(Brescia)主要医院的心脏科主任梅特拉说,和很多病人见面时,他们往往会说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刚失去味觉,健康没有问题。这说明,病人的配偶其实已经感染病毒并且在散播病毒。

本地专家展开相关研究

在新加坡,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医生说,他也注意到新加坡有几个冠病病患突然失去嗅觉或味觉,但医学界目前不清楚冠状病毒如何造成这些症状。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本地有耳鼻喉科和脑科医生在研究此症状,但他没有透露是哪些医生,只表示研究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