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发布报告 助实施行动管制国家了解民众配合度

美国科技巨擘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周四发布一份涉及131个国家的《社区人员流动报告》,协助所有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实施行动管制的国家,了解民众的行动轨迹。(法新社)
美国科技巨擘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周四发布一份涉及131个国家的《社区人员流动报告》,协助所有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实施行动管制的国家,了解民众的行动轨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加州综合电)美国科技巨擘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周四发布一份涉及131个国家的《社区人员流动报告》,协助所有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实施行动管制的国家,了解民众的行动轨迹。

根据这份通过数十亿用户的智能手机数据收集的资料,谷歌分析员可帮助各国卫生当局评估,人们是否遵守政府的指示留在家中,以及这样的隔离措施是否有效遏止冠病疫情。

这份报告比较了2月16日至3月29日,也就是大部分国家开始实行封城或行动管制措施期间,人们在特定地区、州或国家涌入商店、杂货店、药店、地铁站和巴士车站等的人流量。

报告显示,大多数人都遵从了政府的指示,尽可能留在家中。以冠病死亡病例最多的意大利为例,在这段期间,到商店及休闲场所,包括餐厅和电影院的人流锐减94%,而到职场上班的人也减少了63%。到杂货店和药剂行的人,以及到公园的人分别少了85%和90%,显示当地的疫情十分严峻。

在全球冠病确诊人数最多的美国,首个实行封城措施的加利福尼亚州,在上述期间外出购物和到休闲场所的人流减少了一半。不过,在没有严格限制民众行动的州属如阿肯色州,人员出行率只下降29%,属全美最低。

报告也显示,在确保人们保持社交距离方面,当局也面对许多挑战。例如在新加坡和英国,当局出台这类限制措施后,人们反而涌入商场抢购必需品,迫使商场必须限制到访人数。

不过,在疫情同样严重的日本,当局相对地没有那么强力呼吁民众必须保持社交距离;日本到商场和休闲场所的人流只减少了26%,进公司办公的人只少了9%。

谷歌指出,随着冠病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人们已认识到社交距离有助于缓解病毒传播。“对于公共卫生官员来说,这种类型的数据收集,还可帮助他们推出更关键的防疫政策。”

除了谷歌,社交媒体巨头面簿公司也和数个非政府学术研究人员分享了类似的不包含个人身份等隐私信息的人员流动数据,但尚未公布任何相关分析结果及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