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冠病“超级传播者”参加丧礼及生日派对传染15人 其中三人死亡

4月7日,医护人员将一名患者送往芝加哥罗斯兰德社区医院。(路透社)
4月7日,医护人员将一名患者送往芝加哥罗斯兰德社区医院。(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年2月底,当美国认为已经阻挡了冠状病毒时,一位患有轻微呼吸道疾病症状的芝加哥居民出席了一名友人的丧礼。三天后,他与自己的亲戚在一场生日派对上庆祝。

法新社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周三(4月8日)说,这名男子没有意识到他患有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引发了一系列的传播,感染15人,其中三人死亡。

芝加哥是伊利诺斯州最大的城市,直到3月21日才实施了封城——这与其他很多地方相似。

美国疾控中心在一份关于上述超级传播事件是如何发生的详细报告中指出,这起案例是一个凸显遵循社交距离建议及封城指令重要性的生动例子。

“索引患者”

这一切都是在这个被称为“索引患者”(index patient)在丧礼前的那个晚上,与来自另外一家的两个朋友共用盘子吃外卖餐的时候开始的。

晚餐大约持续了三个小时,丧礼则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并包括了一顿“百乐餐式”(potluck-style)的餐食。

据报道,男子在这两个场合一共拥抱了四人。他们当中的三人在二至六天内出现了冠病症状,其中一人还得进入医院接受治疗,最后在大约一个月后去世。另两人作为门诊病人接受了治疗,已经痊愈。

最终去世的那位病人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时,一名与索引患者在丧礼上有接触的家人曾经到医院探望。

这位家人当时并未穿防护服,后来出现咳嗽及发烧症状,但已经痊愈。

4月7日,有的芝加哥市民出门时戴上口罩。(路透社)

连锁反应

丧礼结束三天后,索引患者与九位家人出席了一场生日派对,并在三个小时内,与他们所有人有了密切接触。

其中七人在生日派对结束后的三至七天内出现了冠病症状;两人送院治疗且需要呼吸机支持,最后双双去世。

负责照料其中一位去世家人的一位家人和一位与此家庭无关联的专业家庭护理人士,均出现了疑似冠病症状。

这位出现疑似冠病症状的家人很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了另一位并未参加生日派对的亲戚。

参加了生日派对并出现了症状的其中三人在首次出现症状后的六天后去了教会,且很有可能在那里传染了一位无关联的医护人员。这位医护人员当时与三人坐得很近,并与他们交谈了90分钟。

4月7日,芝加哥罗斯兰德社区医院外,一名医护人员为驾车人士进行“得来速”(drive thru)病毒检测。(路透社)

美国疾控中心指出,这起“超级传播者”事件中的患者年龄介于五至86岁。

“在重大社交距离政策实施之前发生的大家庭聚会(生日派对、丧礼、教会礼拜),有可能促进了冠状病毒(当时叫SARS-CoV-2)在家庭成员接触的基础上在更广泛的社区内传播。”

这个故事凸显了冠状病毒多么具有传染力,而科学家们仍然在尝试厘清它是如何传播的。

在这场大流行早期,冠状病毒的传染力被认为比流感强但比麻疹弱——虽然不知道是否真的是这么回事,但看来它可能与麻疹拥有同等的传染力,甚至更强。

科学家认为,咳嗽、打喷嚏时直接落在人体或接触受污染物体表面所产生的呼吸道飞沫是主要诱因。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感染者只要呼吸和说话,就足以让冠状病毒传播了。

更重要的是,如今有很高比例的感染者相信是无症状的——大约25%至50%——加强了每个人出门时都要掩盖脸部的理论依据,这也是美国疾控中心的更新版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