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冠病死亡病例超过10万 世卫:过早解除限制措施或使疫情反弹

全球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过早解除居家隔离等限制措施可能导致冠病疫情致命反弹。(法新社)
全球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过早解除居家隔离等限制措施可能导致冠病疫情致命反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一些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增病例确实出现放缓现象。但他认为,若过早解除限制,可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结果可能是致命的。如果控制不当,新增确诊病例不论是增加或减少都同样危险。

(日内瓦综合电)全球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过早解除居家隔离等限制措施可能导致冠病疫情致命反弹。

根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昨晚10时30分全球已有10万4913人因冠病不治,近70%在欧洲,总确诊病例超过172万起。其中,美国确诊病例周五超过50万起,单日新增死亡病例甚至达2108起,成为全球首个一天内报告超过2000起死例的国家。

谭德塞周五在日内瓦举行的视讯记者会上指出,过去一周,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增确诊病例确实出现放缓现象。

他补充道:“我知道一些国家已计划逐步解除居家令,世卫组织和大家一样,也希望解除这些限制。然而,过早解除限制可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结果可能是致命的。如果控制不当,新增确诊病例不论是增加或减少都同样危险。”

西班牙的单日死亡病例周六连续第三天下降,24小时内新增死亡病例510起,是过去19天最低记录。当地政府将在复活节假期结束后的星期一(13日)逐步解除限制措施,让一些公司恢复营业。届时,政府人员会在地铁和火车站派发口罩给搭乘公交的上班族。

除了西班牙,伊朗周六也开始放宽部分限制措施,三分之二的政府员工可复工,但高风险的领域和群聚活动依然禁止。该国至今有超过7万起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为4300多起。

谭德塞:解除限制前 应重点考虑六大因素

谭德塞指出,世卫组织正与各国合作制定逐步且安全的放宽限制战略。他建议,在解除限制措施前重点考虑六大因素:控制疫情传播;有足够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在长期护理设施等特殊环境中暴发疫情的风险已降到最低;在工作场所、学校和人们必须去的地点已采取预防措施;输入性病例风险可控;社区充分了解并参与执行措施。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也对一些国家,特别是非洲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惊人的增速”感到担忧。

谭德塞说,冠病正在非洲农村地区扩散,目前已有超过16个非洲国家出现集群病例和社区传播。非洲国家本已不堪重负的卫生系统预计将面临严重困难。

世卫组织呼吁非洲各国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加强公共卫生保健基础设施,同时呼吁二十国集团(G20)加快对非洲抗疫的支持。

另一方面,针对韩国91名痊愈患者过后的检测结果“复阳”一事,世卫组织表示,正与临床专家密切联系,同时积极掌握更多有关这91名患者的信息。

目前医疗专家认为明年以前不太可能研发出有效疫苗。不过,带领英国团队研究疫苗的牛津大学疫苗学教授吉尔伯特昨天接受《泰晤士报》访问时,表示有80%信心可以研究出对抗冠病的疫苗,并有望今年9月底前推出。

吉尔伯特说,团队疫苗的人体试验将在未来两周内开始,若一切顺利,最乐观估计疫苗最快于9月面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