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追讨巨大经济损失 美密苏里州向中国发起首起疫情诉讼

美国和澳大利亚本周加大就冠病疫情全球暴发向中国追责的声势,其中密苏里州更成为美国首个就疫情起诉中国政府的州。(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和澳大利亚本周加大就冠病疫情全球暴发向中国追责的声势,其中密苏里州更成为美国首个就疫情起诉中国政府的州。(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指这纯属恶意滥诉,有违基本法理。发言人耿爽认为,此类滥诉不利于美国国内疫情防控,“美方现在正确的做法应当是驳回滥诉。”

美国和澳大利亚本周加大就冠病疫情全球暴发向中国追责的声势,其中密苏里州更成为美国首个就疫情起诉中国政府的州,称中国应对疫情不力让其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中国外交部昨天指这纯属恶意滥诉,认为美国法院应予以驳回。

受访专家说,密苏里州此举法律基础薄弱,真正意在把一起政治事件法律化并借机“甩锅”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Eric Schmitt)前天入禀美国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中国政府玩忽职守等,导致密苏里州及其民众可能承受数百亿美元经济损失,并索求现金赔偿。中国政府也被指控囤积口罩和其他个人防护装备,致使疫情加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指这纯属恶意滥诉,有违基本法理。他认为,此类滥诉不利于美国国内疫情防控,“美方现在正确的做法应当是驳回滥诉。”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项诉讼难以成功,主要是因为绕不开国际法中,国与国之间相互没有管辖权的主权豁免原则。美国疫情扩大和中国抗疫不力与否也没有必然关系,立案法律基础薄弱。

澳政府向多国寻求国际调查支持

王江雨分析,施密特提起诉讼是出于选举考虑,并把政治事件法律化。“这属于国际关系、政治中一种公开责难的策略……把注意力、负面情绪、责怪引向中国。”共和党籍的施密特据报将在今年底的选举中争取连任。

正加大对中国施压的不止是美国和密苏里州,近期频频对中国疫情透明度表示质疑的澳洲政府昨天也透露,总理莫里森前晚分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寻求他们对冠病疫情国际调查的支持。

澳洲外长佩恩上星期天呼吁对冠病源头和传播方式,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应对疫情的方式展开独立调查,这项提议随即获澳洲国会朝野支持。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周二深夜在官网对此发声明,批评“澳洲某些政客近来热衷于鹦鹉学舌,追随美国某些势力对中国进行政治攻击。”特朗普之前尖锐批评中国和世卫组织抗疫不力,上周更宣布暂停资助世卫组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分析,目前西方向中国追责索赔的声势更多出于政治目的,包括甩锅、转移民众注意力、服务国内选情等。

至于法律层面的追责,李明江指出,作为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缔约国的中国,如抗疫上明显违反条例是有可能被追责,“不是国家豁免原则就可以把所有法律责任排除干净。”

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要指控中国违例难度较大,李明江预测,西方国家可能意在先完成调查,之后再把法律行动上升至主权国家层面,中国与西方国家恐怕将持续交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