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设1万亿欧元复苏基金 但成员国就援助方式看法分歧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后透露,对于复苏基金应该通过援助金还是通过贷款来为欧盟国家提供资金,各方仍存在分歧。(法新社档案照片)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后透露,对于复苏基金应该通过援助金还是通过贷款来为欧盟国家提供资金,各方仍存在分歧。(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综合电)欧盟领导人经过持续多时的争论之后,终于同意设立总值1万亿欧元(约合1.54万亿新元)的“复苏基金”来协助成员国支撑深受冠病疫情打击的经济;可是,各国未能就此基金的资金来源和用法等细则达成共识。

欧盟领导人周四(4月23日)晚经过四小时的讨论后宣布达成救市协议;可是,欧洲股市周五纷纷下挫,反映市场对欧盟领导层的犹豫不决感到失望。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后透露,对于复苏基金应该通过援助金还是通过贷款来为欧盟国家提供资金,各方仍存在分歧。

最终方案要几个月才能敲定

他说:“如果要通过举债来给各国提供贷款,那不是我们要的应对措施。”因为,这将使意大利、比利时和希腊等本已负债累累的国家背负更多债务。

他认为,对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欧盟不应该只是提供贷款,还应提供一定的捐款。

分析指出,欧盟峰会无法提出具体的救市办法显示内部分歧依然很深,最终的方案恐怕要几个月才可能敲定。此外,1万亿欧元只相当于欧盟整体经济产出的1%左右,对于当前的经济危机是杯水车薪。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已警告,冠病疫情将使欧元区经济产出减少5%至15%,提醒各国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路透社的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预计将萎缩5.4%,是自1999年欧元推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更惊人,即欧元区经济可能萎缩7.5%。

各国对于援助方式看法不一,原因之一是各国的冠病疫情轻重不同,考虑重点有差别,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疫情就远比德国严重。两周前达成的5000亿欧元(约7662亿新元)紧急救助计划,磋商过程就相当煎熬,意大利要求发行共同债券来筹钱,但是荷兰等拒绝。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周四峰会上表示,复苏基金的规模应为1.5万亿欧元,应该给欧盟各国政府提供援助金,以防各国经济崩溃,进而威胁到欧盟市场的生存。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不同意,认为应该通过贷款来做到这一点,还表示将与“意见相同的国家”进行协调。

他指的是丹麦、瑞典、芬兰和荷兰等主张谨慎的富裕成员国。这些欧洲北部国家认为,较贫穷的南部国家在财政管理上不负责任,不愿意“被迫”为它们买单。

西班牙的疫情是全球最严重之一,它支持同是冠病重灾区的意大利的观点,即复苏基金发放的必须是援助金,而不是贷款。

欧盟领导人在周四峰会上批准了上述500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计划。这个将于6月启动的计划主要是为保护欧洲的就业机会和企业,并向各国政府提供低息贷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