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失踪”三大可能

字体大小:

4月15日金正恩罕见错过了朝鲜最重要且规模最大的节日“太阳节”——金日成诞辰纪念日,引发人们对金正恩健康情况的臆测。有关金正恩身处何地、健康如何,众说纷纭,zaobao.sg为你整理三种可能性。

金正恩病危或已身亡?

金正恩有家族病史,祖父金日成和亲生父亲金正日都是因心脏病发作去世,而金正恩本身有吸烟习惯,体重超重。

由“脱北者”营运的韩国网媒《每日朝鲜》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金正恩在4月12日在平壤顺安区家族专用医院做了心脏手术,目前正在一栋别墅中恢复;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后引述知情美国官员的话称,金正恩在手术后病情危急。日本《现代周刊》记者则称,金正恩是因为做心脏搭桥手术时间过长,已经处于植物人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长期关注北韩情势的“北纬38度”4月25日公布两张卫星图照片,指4月21日和23日金正恩的专列停在元山专供金家领袖的火车站,附近除了海军基地还有度假设施。

CNN记者里普利在节目分析,金正恩任何的行程都是事先规划好的,且在健康状况下,更喜欢搭乘飞机,而火车通常是用在更正式、严肃的场合。里普利认为“北韩内部或发生了一些非常重大的事情”。

根据北韩官方消息,金正日在2011年搭乘火车视察地方的途中因心肌梗塞去世,遗体也是经由火车运回平壤。据报道,金正日当年就是死在这一特别专列上。

以往,对于外界猜测领导人或已死亡,朝鲜官媒通常会迅速驳斥。这次,官媒没有立即出面驳斥或否定外界报导并不寻常。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朝鲜问题专家韩国研究主任朴正铉指出,朝鲜当年正式宣布金正日去世前,“朝鲜表面上看起来一切还都好”,甚至连美国中央情报局也是这么认为的。

金正恩祖父金日成和父亲金正日(右)都是因心脏病发作去世。(新华社)

朝鲜疫情大暴发金正恩元山避险?

1月武汉传出疫情暴发的报道后,朝鲜立即关闭了与中国的边境,而自此朝鲜官方尚未报告任何冠病确诊病例。然而,专家们对零感染的说法持保留态度,特别是考虑到围绕平壤方面准确检测病毒能力的不确定性。公共卫生专家担心,冠病疫情已在朝鲜广泛传播,并将压垮朝鲜脆弱的医疗体系。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就称,朝鲜相信已出现累计病例4万8000多起,至少260人死亡。

韩媒《中央日报》日前引述日本东京新闻社称,多名对朝消息人士表示,已确定金正恩从平壤搭乘私人专列前往元山市,住元山的“特阁”别墅,相信是自我隔离避疫。有媒体指出,金正恩或居住的元山综合中心有九个大型客房、一个娱乐中心和一个港口。

日本《朝日新闻》26日引述知情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23日前后带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50多名医疗团队前往朝鲜,而这可能和冠病疫情有关。有匿名的消息人士也称,最近朝鲜还向中国和俄罗斯要求提供冠病检测器和防护服等。

韩国JTBC电视台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金正恩的警卫组有人确诊患上冠病,于是中方才向朝鲜派出医疗团队。

卫星图照片显示,金正恩的专列4月21日和23日停在元山市为金家领袖特设的火车站。(路透社)

金正恩在导弹试射中受伤?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4日早上,朝鲜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数枚短程巡航导弹,而本次导弹试验刻意安排在“太阳节”前夕进行是为了展示武力。在此之前,朝中社4月12日报道称,金正恩视察了西部地区航空与防空师所属歼袭机团。

据韩国新闻集团东亚日报,朝鲜劳动党下属组织“三九室”的一名前高级官员透露,金正恩可能在4月14日试射短程巡航导弹时受伤。在这名高级官员周六为东亚日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从朝鲜叛逃到美国的李贞浩说,如果没有总司令的命令,4月14日进行的导弹试验是无法进行的,这表明作为总司令的金正恩在早上7点发射导弹之前身体状况良好。

李贞浩指出:“金正恩没有出现在有关导弹试验的报道中,而导弹发射和战斗机训练的视频也没有发布,这表明可能发生了意外事故,可能是由残骸或火灾引起的。”李贞浩认为,鉴于《劳动新闻》或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没有得到金正恩的许可,不能发布导弹试射的视频,金正恩可能在导弹发射后不久就受伤了。

并非首次“失踪”

其实,这并非金正恩首次“失踪”,金正恩2014年9到10月间曾有过41天未公开露面的历史,期间也缺席最高人民会议、劳动党创建69周年等重要活动。当时韩国情报机构掌握的情报显示,金正恩消失那段时间是在动手术,摘除脚踝上的囊肿。金正恩再次现身时,确实拄着拐杖。

关于金正恩此次的真正下落,国际社会恐怕还需一段时间才能证实。

金正恩2014年9月到10月间也曾有41天未公开露面。(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