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发出对人体无害疫苗 猕猴身上注射取得初步成功

全球科学家都在积极研发冠病疫苗,欧洲科研界争取在今年内开发出第一个疫苗。(路透社)
全球科学家都在积极研发冠病疫苗,欧洲科研界争取在今年内开发出第一个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全球科学家都在积极研发冠病疫苗,欧洲科研界争取在今年内开发出第一个疫苗。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可能在今年9月量产,挪威的科研队也争取在今年内研发出疫苗。

据《纽约时报》报道,由英国牛津大学疫苗学教授吉尔伯特(58岁)领导的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科研队已经抢先一步,研发出一种证实对人体无害的疫苗。

美国蒙大拿州的洛基山实验室上月利用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注射在六只猕猴身上,然后让猴子接触大量的冠病病毒,28天之后,这些猴子都很健康。

挪威疫苗今年料有成果

执行这个试验的研究员芒斯特表示,猕猴是最近似人类的动物,科学家们正在分析这个研究结果,估计下周可公布结论,与科学界分享。

科研人员将在下月底对6000多人进行临床试验。他们希望,若证明此疫苗可有效对抗冠病,就可以获得监管机构紧急批准,在9月生产数百万剂。如果一切顺利,疫苗产出之后将优先供紧急用途,让一些高风险群体如医疗人员先获注射疫苗。

挪威的冠病疫苗开发进展也不错,今年内可能有成果。

总部设在首都奥斯陆的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正资助九个不同的冠病疫苗开发项目。该组织早前表示可在一年至一年半内开发出疫苗,但按现有进度来看,疫苗很有可能更早完成。

联盟的负责人哈切特周一在一个电话会议上透露,好些疫苗项目有望取得成果,最快可在春末或夏季进入第二阶段的试验。

他表示,联盟原本没有考虑与企业密切合作可加快研发进程的可能性,现在准备这么做了。“这些都是我们正在考虑的潜在机会,可能比我们之前讨论的12个月至18个月更早提供疫苗。”

全球冠病感染人数已经超过300万,研发出冠病疗法和疫苗刻不容缓。全球目前在抓紧时间研发疫苗的机构有数十家,包括赛诺菲、强生等大型制药公司。

然而,好些专家对于疫苗最早何时可面市持谨慎态度。他们指出,疫苗往往在面市之前得经过好几年、对不同地方的不同人群进行反复临床试验后,方可确定功效;因此,要在一年至一年半成事是超乎寻常的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