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疫情让日本贫民苦上加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9日,日本发布紧急宣言后第三天,东京车站附近仍然可见四处为家的流浪汉身影。(符祝慧摄)
4月9日,日本发布紧急宣言后第三天,东京车站附近仍然可见四处为家的流浪汉身影。(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与中国和欧美等国家的严格封锁措施相比,日本的“紧急事态宣言”应属“佛系”抗疫。主要是为了提高人们的危机感,吁请日本人尽量留在家里,也叫停了部分商业和娱乐设施以减少群集感染。但说到底,决策者还是不愿把商业活动封死,要保持经济运转。然而,日本并未因此而摆脱经济下滑的态势。经济专家预计,疫情或将导致600万人失业。这场疫情对日本底层民众而言,更是苦上加苦,本期特稿,梳理日本流浪汉、散工族,以及独居者等在冠病肆虐期间面对的种种困境。


4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先宣布人口密集的七大都府县——东京、大阪、埼玉、千叶、神奈川、兵库,以及福冈进入紧急状态至5月6日。一星期后,紧急状态措施扩大到日本全国。5月初,安倍再次宣布将紧急措施延长至5月31日。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紧急事态宣言”本身不限制居民外出,超市、银行、医院等基本生活设施也正常运营。但宣言发布后,地方知事可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请求居民停止外出,对学校发出停课指示,要求休闲娱乐场所暂时停业,必要时也能强制征用土地和建筑物作为医疗用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