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逼近 特朗普急找“代罪羔羊”

字体大小:

随着冠病疫情肆虐,美国总统特朗普指向他人的责怪声似乎越来越响,媒体、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美国卫生部门官员,甚至连卸任已四年的前总统奥巴马都成为指责对象;有美媒嘲讽称,这是疫情危机下,特朗普使出的政治“策略”,其目的就在于让自己“脱身”,挽救日益艰难的大选。zaobao.sg为你整理。

奥巴马再次成为攻击目标

截至5月15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接近146万起。

就在前一天,特朗普在推特上突然向他的前任发起攻击,指奥巴马政府官员在2016年竞选中有不当行为。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我是一名参议员或国会议员,要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政治犯罪和丑闻传召证人,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前总统奥巴马。他什么都知道。”

大选逼近,特朗普突然炮轰前任并非毫无缘由。早在今年3月,特朗普就曾将美国抗疫不力甩锅给奥巴马政府,称正是因为奥巴马执政期间的决定使得美国缺乏大范围检测病毒的能力。

据美国雅虎新闻报道,奥巴马8日在电话会议上批评特朗普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应对,称之为“一场绝对混乱的灾难”,并称美国之所以陷落如此糟糕境地,完全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无能。在这之后,特朗普接连多日在推特猛烈反击,毫不示弱。

特朗普转发了一则推特称奥巴马是“第一个发表反对继任者言论的前总统”,指控奥巴马犯下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政治罪行”。然而在5月12日的白宫记者会中,当记者询问特朗普奥巴马所犯何罪时,他又说不出所以然。 

奥巴马批评特朗普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应对,称之为“一场绝对混乱的灾难”。(法新社)

把责任推向中国

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国隐瞒冠病疫情,才导致冠病在全球大暴发。特朗普14日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 Network)访问时说:“我们有很多事能做,我们可以切断和中国所有的关系。”这是特朗普至今为止,因不满中国处理冠病疫情的手法而发出的最严厉的谈话。特朗普甚至称,尽管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良好,但“现在我不想和他说话”。

5月11日,白宫记者会上,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驻白宫华裔女记者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问:“每天,美国都有许多人因为冠病而失去生命,每时每刻都有新增病例在产生,为什么你还认为最重要的是全球竞争?”特朗普最开始回答的是:“全球都有人因此丧生。”而在注意到记者是华裔后,特朗普竟反怼:“我看你应该去问问中国这个问题”。

特朗普对中国的尖锐言论似乎标志着他对选情缺乏安全感。世华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翼卿5月12日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题为《栽赃中国,可痛、可悲》的文章称,为了胜选,特朗普及其幕僚已经“无所不用其极”,“陷入疯狂状态”。特朗普指冠病疫情比二战时期日本偷袭珍珠港以及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还要严重,但是他并未因此而专注于抗疫,反而是耍弄龌龊的政治手段,栽赃中国。特朗普认为将疫情归咎于中国,美国民众就不会责怪他应对迟缓,他也无须为美国人的死亡负责。

白宫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为何疫情不是特朗普最关注的事时,特朗普反怼对华裔女记者说:“我看你应该去问问中国这个问题”。(路透社)

称世界卫生组织管理不善

特朗普4月14日宣布,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并指责世卫组织在冠病疫情期间“失职”,计划对其进行问责调查。最近几周,美国舆论一直指责特朗普抗疫反应迟缓、处理不当、效果不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特朗普这次想责任推给世卫组织。

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民主党参议员莱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这做法“相当于敌人逼近时切断了盟友弹药”,“白宫知道从一开始就错误处理了这场危机,浪费了宝贵时间,忽视了医学科学,将冠并与普通感冒相比较,还说‘一切都会好起来’。”莱希称,随着死亡人数增多,特朗普不愿意担负责任,而是责怪其他人。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沙茨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言称,特朗普此举意在转移注意力,这样他就不必解释为什么韩国和美国同时报告了首例病例,但是韩国防止了大规模死亡。此外,还有多名民主党议员批评特朗普“放弃国际责任和领导力”。

特朗普4月14日宣布,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并指责世卫组织在冠病疫情期间“失职”。(法新社)

称被美国媒体“针对”

 自从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时常攻击媒体,称记者制造“假新闻”,是“人民的敌人”。

5月3日,特朗普在林肯纪念堂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称自己受到“来自媒体的敌意”,处境比林肯当年还要惨。两天后,他又在推特猛烈攻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两家美国媒体,称他们“正疯狂地试图保护中国”。

美国新闻网站《故事线》分析称,特朗普并未透露这两家媒体如何“保护”中国,但这两家新闻报道中都提及,特朗普政府关于冠状病毒来源于中国武汉实验室的说法没有证据支持,而这与特朗普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说辞相悖。一位知情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这很可能是自然发生的,人类的感染可能来自自然的人和动物的相互作用。”

这几件事例显示,只要媒体言论不是特朗普想要的答案,媒体自然就成了特朗普口中的“敌人”、“叛徒”,而报道上的一切内容都是“不属实”及“不客观”的,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抹黑媒体是为了将自己的错误“合理化”,转移选民的注意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