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贸易顾问指责 美疾控中心“让国家失望”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特朗普政府为冠病检测而陷入内部争端,白宫指责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提供检测方面“让国家失望”;美国卫生部长则为该中心辩护,指它原本就不应该成为美国大规模检测的骨干。

美国政府同时继续把冠病大流行归咎于中国,称中国利用航空旅客把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星期天(5月17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说:“这场危机暴发初期,美国疾控中心(CDC)是这个领域里最受信任的机构,但他们在冠病检测上让国家失望。他们不仅把测试局限在官僚机构内部,还做得很糟糕。这确实拖慢了我们的步伐。”

这是迄今为止白宫官员对美国疾控中心最强烈的批评。该中心此前因为所负责研制的冠病检测试剂盒有缺陷,导致美国的疫情应对延误数周。批评者指出,美国应采用世界卫生组织1月份就开始生产的冠病试剂盒,而不是坚持自行开发检测法。

卫生部长反驳指责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反驳了纳瓦罗对疾控中心的指责。他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我不认为疾控中心让国家失望。我认为它在公共卫生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让私人业界参与其中,才是关键所在。”

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也在一篇评论中声援美国疾控中心:“通过边缘化和妨碍疾控中心来惩罚它,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疾控中心,来应对国内与国际的公共卫生威胁。”

除了批评自家疾控中心,纳瓦罗也对外指责中国散播病毒。他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节目上说:“这个病毒在武汉产生,零号病人在11月份出现。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掩护下,向全世界隐瞒了这个病毒两个月,然后用飞机将几十万中国人送到米兰、纽约和世界各地,撒播病毒。”

米兰和纽约都是冠病疫情的重灾区。纽约大学研究员上月说,纽约地区的冠病病例大多来自英国、法国、奥地利、荷兰等欧洲地区的感染者。

纳瓦罗称:“他们原本可以把疫情局限在武汉。然而,疫情却发展成为大流行病。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是中国对美国这么做的,他们要为此负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官员在国内疫情大暴发之后就一再攻击中国,包括称冠病病毒来自武汉的实验室、中国隐瞒疫情等。中国官方媒体指责特朗普等说谎。特朗普上周四说,他仍然怀疑疫情暴发与武汉实验室有关,却又称中方不太可能刻意释出病毒,“失控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阿扎星期天透露,美国已重启经济的地区并没有病例激增现象,但现在判断是否已成趋势还为时过早。

阿扎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那些重新开放的地区,我们并没有看到病例激增情况。实际上,在一些仍处于封锁的地区,病例还在激增。”

美国几乎所有50州现在都已放宽对企业和居民的限制,但据路透社分析,其中仅14州符合联邦政府有关松绑的指导原则。

阿扎表示,各州重启经济的计划应由地方政府决定,不过持续停止经济活动将给民众健康带来严重后果,因为封锁期间其他医疗程序和检查无法进行。

针对一些地区近日出现民众聚集情况,阿扎说:“我认为,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会看到人们做出不负责任的行为。这是我们在美国这里享有自由的一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