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采“佛系防疫” 七天来人均死亡病例欧洲居首

瑞典在暴发冠病疫情以来未如其他欧洲国家那样采取严格封锁措施,学生继续上学、餐馆和商店照常营业,被形容是“佛系防疫”。(法新社)
瑞典在暴发冠病疫情以来未如其他欧洲国家那样采取严格封锁措施,学生继续上学、餐馆和商店照常营业,被形容是“佛系防疫”。(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路透电)瑞典在暴发冠病疫情以来未如其他欧洲国家那样采取严格封锁措施,学生继续上学、餐馆和商店照常营业,被形容是“佛系防疫”,但数据显示,过去七天其人均死亡病例位居欧洲第一。

根据“用数据看世界”网站(Ourworldindata.org)发布的数据,尽管瑞典的死亡病例呈下降趋势,5月12日至19日期间,其每100万人当中平均每天出现6.25个死亡病例,属于欧洲最高,排第二的英国则是每100万人中有5.75个死亡病例。

若是从疫情暴发以来这段时间计算,瑞典的人均死亡病例低于实施封城锁国的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和法国,但显著高于北欧邻国丹麦、挪威和芬兰。

瑞典采取相对宽松的抗疫策略,只是呼吁人们自动自发地遵守社交距离准则,以及注意个人卫生,16岁以下的儿童可继续上学,酒吧、餐馆、健身房照常营业。

世卫赞依赖公民自我调节“代表一个未来模式”

瑞典的抗疫策略引起争议,有人批评,这是拿人民的生命进行危险实验,但世界卫生组织却赞扬瑞典“代表着一个未来的模式”。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博士说,瑞典“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公民自我调节”,在危机期间,瑞典“有可学习的地方”。

瑞典政府坚称其人均死亡病例高,并非未封城锁国所致。瑞典卫生与社会事务部长海伦格恩为该国宽松的防疫措施辩护时强调,瑞典人民改变了生活习惯、适应新常态,大多自行减少了社交和外出。

瑞典的“佛系防疫”似乎减轻了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今年首季其经济增长的萎缩幅度不比丹麦和挪威严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