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列南美为疫情“新震中” 巴西单日又有逾千人死亡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冠病疫情未见缓解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将南美洲列为冠病疫情的“新震中”,提醒全球关注南美洲的情况,其中巴西的疫情更是持续急剧恶化。

巴西的确诊病例到已超过33万4000起,当局周五通报24小时内又有1001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例超过2万1000起。该国近期死亡病例在短短11天里翻倍,呈现可怕的趋势。很多专家还认为,巴西的病毒检测不足,估计实际数字可能是已通报数据的15倍以上。

世卫组织周五表示,南美洲除了巴西疫情最严重,其他多国如秘鲁和智利等的病例也急速增加,南美洲俨然已经成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在视讯记者会上指出,巴西病例最多的是圣保罗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占全国约四分一;不过若论感染率,则以西北部亚马逊州居首。该州平均每10万人口,就有约490人感染冠病,感染率相当高。

欧洲大陆和美国的病患大多是老年人,巴西许多冠病患者和死者是年轻人,原因之一是他们因为贫穷,只能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去工作。

专家预测,巴西这个人口2.1亿的南美洲第一大经济体的疫情要在6月才会达到巅峰,意味下来新增病例还会继续大幅增加。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在全球疫情最严重的美国,累计病例已超过164万起,死亡病例超过9万7000起。

排第二的俄罗斯累计病例超过33万5000起,但累计死例只3300多起;巴西的累计病例逼近俄罗斯,死亡数字却高得多,在全球排第六,排在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之后。

巴西总统防疫不力 民怨日益沸腾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一心只想尽早重启经济,对于防控疫情无明确方向,迫使卫生部长一月内换三人。这导致中央和要求严控疫情的地方政府对立,民怨也日益沸腾。

上任不过一年半的博索纳罗支持率持续下降,执政地位岌岌可危。他如今还因涉嫌干预司法而受调查,下来可能面对审讯甚至是弹劾。

调查人员周五发布一段内阁会议视频,揭示博索纳罗在内阁会议中,要原司法部长莫罗交待警方对于同他有关的案子所掌握的调查资料。

据莫罗揭露,警方正在调查好几起涉及博索纳罗和他亲信的案件,包括他儿子被指以虚假信息为父亲做宣传。博索纳罗曾向莫罗施压,要他撤换警方一些高级人员。莫罗不愿照办,已在4月24日辞职。

反对党公开要求调查单位没收博索纳罗父子的手机;对此,博索纳罗政府警告,这不止将侵犯总统隐私,也将侵犯国家的安全机制,危害国家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