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宣布解除紧急状态令 日本将再推1.32万亿元重振经济配套

在东京新宿,电子屏上播放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全国解除紧急状态的新闻画面。(路透社)
在东京新宿,电子屏上播放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全国解除紧急状态的新闻画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5月25日)称疫情已受到良好控制,宣布解除实施了为期七个多星期的紧急状态令。同时,为给在冠病疫情中业绩受创的日企输血,安倍最快明天将出台总值近100万亿日元(1.32万亿新元)的刺激经济配套。

这将是继上月公布创纪录的117万亿日元(约1.55万亿新元)支出配套后,日本政府计划出台的第二个大规模重振经济方案。

《朝日新闻》上周末发表最新民调,显示民众最担心的是经济问题,一些年轻人担心的是就业问题。

昨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在冠病疫情笼罩下,安倍的支持率下降到29%,是他自2012年上台以来最低的。

安倍昨日傍晚在记者会上安抚民心。他指出,应对冠病已被普遍认为是一场“长久战”,日本面对的是百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课题。“上次,我们已发表了规模为117万亿日元的追加预算。目前,政府拟定追加预算也与上一次同样规模。两者加起来总额超过200万亿日元(约2.65万亿新元),将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约40%,为历来最大规模。”

据日经新闻消息,此次冠病疫情,日本面对的是战后最大的经济萎缩。因此,新一轮追加预算的重点是为企业纾困。

安倍昨日承诺将尽快通过拨出资金,加码填补日本的医疗资源,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第二和第三波疫情。

安倍上月7日以东京首都圈和关西等地区的疫情严重,首次发出紧急事态令。此防疫措施随后扩大到全国。5月中旬,当局按疫情对大部分地区进行解封。昨日,安倍在举行疫情对策会议之后,宣布最后的五大疫区,即东京、千叶、神奈川、埼玉和北海道松绑。

安倍说:“美国和欧洲等地区3月都出现严重疫情。世界上,现在还处于每天10万起新增病例状态。日本是在没有采取强制措施下,在一个多月内把新确诊人数降到50人以下,而且死亡人数在七大工业国集团(G7)中也是很低。这显示日本的抗疫模式行得通。”

抗疫取得预期成功,增强了安倍的信心。他说:“在国际卫生舞台上,日本可以凭借抗疫经验发挥作用。我将尽可能出席在美国举行的七大工业国峰会提出有关建议。”

日专家设立的解封门槛,要求各地把10万人的感染人数降低到0.5人才能解封。按昨日的数据,北海道和神奈川县分别是0.72人和0.7人,其实还未达到标准。不过,当局综合进行判断,认为其能掌握追踪感染群,以及医疗资源充足,做出了解封判断。

为不让民众在解除后松懈,当局决定每三周进行一次评估。安倍说:“在紧急状态结束后,人们必须习惯一边工作、一边进行防疫的新生活方式。启动社会活动必须逐步的进行。各行业也必须依循专家制定的指示,做好一切安全措施。”

安倍以体育项目为例,指解封后不能随即举办有观众的球赛,必须按阶段去扩大观众群。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