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宣布解散警察部门 由社区主导重建新公共安全模式

大批美国民众星期天聚集在白宫外,他们脸朝下趴在地上,模拟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压制颈部致死时的姿势,抗议警方暴力执法与歧视有色人种。(法新社)
大批美国民众星期天聚集在白宫外,他们脸朝下趴在地上,模拟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压制颈部致死时的姿势,抗议警方暴力执法与歧视有色人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压颈致死事件引发的反种族歧视斗争从街头转向行政领域,案发地点明尼阿波利斯的市议会星期天宣布,将解散该市警察部门,以一个由社区主导的新公共安全模式取而代之。这是至今为止,美国国内针对改革警务体系所提出的最重大举措。

与此同时,美国民主党誓言将推动立法,要求执法部门落实反种族主义改革。不过,司法部长巴尔等多位特朗普政府高官都否认美国执法部门内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的问题。

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星期天(6月7日)通过一项提案,13名成员中有9人同意启动撤销对警队拨款及解散警队的程序,并开始讨论如何取代现有警察部门。

该市议会议长本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解散警察的想法由来已久。她说:“我们致力于取消明尼阿波利斯市现有的警务制度,与我们的社区重新组建一个能够真正保护社区安全的新公共安全模式。”

由于获得多数票支持,这项提案无法被否决推翻。此前一天,该市市长弗雷因表示不支持废除警察部门而遭示威者喝倒彩。

美国其他一些城市也在探讨如何改革警队。纽约市市长白思豪星期天表示,将把该市警察部门的部分预算转移到青年与社会服务方面。

美国多地周末继续举行反对种族主义与警方暴力执法的示威。由于抗议活动大致和平举行,总统特朗普已下令国民警卫队撤离首都华盛顿。华盛顿市长鲍泽说,没有任何人在该市周六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中被逮捕。

特朗普政府至今未针对示威者的诉求提出具体政策改革。民主党人则誓言将推动反种族歧视的立法。

美国国会黑人核心小组周一向众议院提呈一项改革草案,内容包括让起诉涉及致命事故的警员不再那么困难、禁止警方使用导致弗洛伊德死亡的锁喉手段制服嫌犯,以及建立一个记录不当执法行为的全国数据库等。

该小组成员、佛罗里达州众议员戴明斯(Val Demings)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必须追究警察的责任,并为此提供必要的监督、检视培训标准、使用武力的政策,以及我们聘用的人。”戴明斯被视为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的潜在竞选搭档人选之一。

美司法部长巴尔反对削减警察法律豁免权

不过,司法部长巴尔表明,反对削减警察享有的法律豁免权,称这将导致警方无法执行一些必要的执法任务。

巴尔星期天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问时称,针对黑人的暴力执法是少数坏警察所为,“我不认为执法体系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此前,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等官员也发表了类似看法。

巴尔也再度为执法人员用武力驱散白宫外示威者的事件辩护,并驳斥有关特朗普曾要求调派一万名现役军人协助地方平息骚乱的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