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种族主义示威蔓延范围持续扩大 美国以外多国城市继续发生类似示威

字体大小: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五在推特留言,批评示威者破坏丘吉尔纪念雕像的做法是“可耻的”。约翰逊指出,丘吉尔“从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暴政中拯救了英国乃至欧洲”“他有时表达了一些我们今天不能接受的观点,但他是一个英雄,他完全值得被纪念”。

(悉尼/伦敦/日内瓦综合电)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反种族主义示威蔓延范围持续扩大,除了美国本土,很多国家的城市继续发生类似示威。

英国首都伦敦周末预计将出现更多示威活动,当局赶紧把历史人物包括前首相丘吉尔的雕像封包起来,以防这些雕像或纪念碑再次成为示威者泄愤的对象。

布里斯托市示威者上周末用绳索拽倒17世纪奴隶贩子科尔斯顿的铜像,并将它投入河中;伦敦议会广场上的丘吉尔纪念雕像被示威者涂鸦,写上“(丘吉尔)是种族主义者”的字样。丘吉尔这位二战英国名相曾发表带有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人的看法。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五在推特留言,批评示威者破坏丘吉尔纪念雕像的做法是“可耻的”。约翰逊指出,丘吉尔“从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暴政中拯救了英国乃至欧洲”“他有时表达了一些我们今天不能接受的观点,但他是一个英雄,他完全值得被纪念”。

周五约有500人聚集在伦敦海德公园,高喊“英国并非无罪”“黑人的命也是命”。有些示威者表示,科尔斯顿等人的雕像是“合法”的攻击目标,但不认同者也不少。

由于担心不同看法的示威者正面冲突,主办方呼吁参与周六示威的人远离伦敦市中心。警方也为两派人马制定了路线限制图,并规定示威活动必须在下午5时结束。

在澳大利亚主要城市如珀斯、墨尔本、悉尼,周六又像上周末一样出现反种族歧视集会,其中以珀斯的规模最大。

在珀斯,集会召集人泰勒对群众发言时说:“像我父亲和阿姨,他们在我这个年龄就开始推动变革了,那已经50年前的事了。我不想自己到了80岁,还在为我的子孙争取这方面的变革。”

在警方的严密保安下,集会大多和平进行。示威者聚集在公园里或上街游行,手举着的牌子上写着“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造成不便深感抱歉,我们正试图改变世界”等。示威者除了谴责美国警方暴力执法,也声援澳洲原住民和少数族群,要为他们争取权益。

澳洲仍处于冠病疫情之中,西澳州长麦高恩曾呼吁主办方取消集会,以免人群聚集而发生病毒传染。上周末参加墨尔本反种族歧视游行的一名示威者后来确诊感染冠病病毒,州政府为此担心这类人群密集的活动可能引发第二波疫情。

非洲国家周五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紧急讨论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问题。布基纳法索驻联合国日内瓦大使代表54个非洲国家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非洲国家希望在即将于周一复会的第43届人权理事会上,就目前因种族原因引起的侵犯人权行为、警察粗暴对待非裔人民以及暴力镇压和平示威,进行紧急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