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厌倦封锁 病毒加速传播 谭德塞:疫情如今处于“新危险阶段”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冠病疫情趋势看法悲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冠病疫情如今处于“新的危险阶段”,并指多国民众已厌倦封锁措施,但病毒仍在加速传播,抗疫情势日益艰困。

谭德塞周五在网上记者会上透露,全球周四新增15万起确诊病例,又破单日新高,其中近半来自美洲地区,南亚和中东的确诊病例也占了很大部分。他呼吁各国和全球民众保持高度警惕。

谭德塞说:“全球正处在新的危险阶段。许多人对被困在家感到不满,许多国家都急于重开社会与经济,这些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冠病病毒仍在快速传播,它仍是致命的,而大部分人都很可能被感染。”

目前全球冠病总病例超过876万6000起,超过46万2600人死亡,每日新增病例仍没有显著缓解的迹象。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指出,一些国家可能在第一波疫情中出现第二个高峰,过后再暴发第二波疫情,各国必须为此提高警惕。瑞安也提醒各国谨慎执行现有的封锁措施,同时留意入院病患和死亡人数是否突增,因为这是判断疫情再起的一个较准确指标。

针对北京近日疫情再暴发,瑞安赞扬中国针对新的感染群密集调查,做出快速准确的反应。中方研究人员初步认为有关病毒来自欧洲,且比欧洲当前流行的病毒更早。对此,瑞安解释说,病毒株在全球各地移动,会因此而传开。比如纽约州的多数病毒是来自欧洲,而日本是从欧洲再次输入病例。他也提到北京疫情应是人传人,排除动物传人的可能。

巴西增5万多起确诊病例

另一方面,巴西周五新增5万多起确诊病例,是单日最大增幅,累计病例超过103万8500起,成为继美国后全球第二个总病例破百万的国家。巴西的冠病死亡人数超过4万9000人。

巴西卫生部说,该国新增5万4771起病例,并解释新病例迅速增加主要因为一些州没有按时每天呈报,而是一次过呈报几天的累计病例数。

公共卫生专家说,巴西没有进行广泛的冠病检测,因此实际的累计确诊病例会多出数倍。

圣保罗州立大学医学教授巴尔博萨说:“这100万的数字比实际受感染人数少得多,因为漏报的关系,感染人数应是已公布的五倍至10倍……确实人数可能至少达300万,甚至是1000万人。”

自疫情暴发以来,巴西政府一直没有办法制定有效的抗疫方案,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对如何抗疫观点分歧。总统博索纳罗担心经济受打击,不断淡化疫情的危害,并先后把持反对意见的两名卫生部长革职,本月甚至恫言退出世卫组织。地方政府则担心疫情失控,纷纷采取封锁措施,双方持续对峙关系紧张。

巴西民众也对多个月的封锁令无法发挥效用感到疲劳,热切希望生活恢复正常。这些民众压力又迫使各州在抗疫上开倒车,不得不开始解除对商业和经济活动的限制,局面可谓一团糟。

巴西天主教大学估计,按照现有疫情,本月底死亡人数可能超过5万7000人,到了今年9月将超过10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