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单日新增病例再创新高 彭斯坚持疫情应对“取得很好进展”

在加州的洛杉矶,疫情反弹引起担忧,当地居民星期五纷纷驱车前往道奇体育场的停车场接受冠病检测,车子大排长龙。(法新社)
在加州的洛杉矶,疫情反弹引起担忧,当地居民星期五纷纷驱车前往道奇体育场的停车场接受冠病检测,车子大排长龙。(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但副总统彭斯坚持,疫情应对“取得很好的进展”,并称病患以康复能力较强的年轻人居多,冠病死亡率将下降。这个乐观的论调和政府专家背道而驰。

美国好些州属疫情恶化,周五新增4万5242起确诊病例,为两个多月以来单日最高水平。美国全境累计病例已超过255万起,死亡病例超过12万5000起。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佛罗里达、佐治亚、南卡罗来纳、田纳西、爱达荷和犹他这六州周四的新增病例创单日最高纪录。佛州增最多,共8942起,比前一天多60%。

由于病例持续增加,佛州和得克萨斯州宣布暂停重启经济的步伐后,亚利桑那、路易斯安那、缅因、内华达等州的州长也表示暂不启动下一阶段的重启计划。

得州和佛州周五下令酒吧再次关闭并加强对餐馆的管制,限定室内用餐人数控制在可容纳人数的一半。加利福尼亚州过去两周因确诊感染冠病而入院的人增加32%,疫情较严重的南加州帝国县可能实施更严厉的居家措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长则发布紧急令,强制全体市民在公共场所须戴口罩。

尽管病例持续攀升,特朗普政府试图淡化疫情的严重性。

彭斯周五在冠病疫情简报会上称,病例上升是因为在全国扩大检测范围,这“反映扩大检测取得巨大成功”。

这是白宫抗疫小组在时隔近两个月后首次召开媒体简报会,但没有宣布新的抗疫措施。

彭斯说,疫情的暴发集中在少数地区,其中得州和佛州的新增病例有一半是35岁以下,且大多数都无症状。他认为,感染人群年轻化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消息,这意味着病人康复能力更强,死亡率也将下降。

福奇:美国正面临严重问题

他说:“不少人认为我们回到两个月前的情况,但我们现在的处境更好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减缓,我们也拉平了增长曲线。”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和政府不同调子,他认为美国正面临“严重问题”。

这位美国联邦政府首席传染病专家说,西部和南部地区的疫情大面积反弹,而全国各州是相连的,人们相互传染将导致全国面临疫情恶化的风险。他呼吁民众继续保持社交距离,戴上口罩以及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福奇说:“你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任,也需承担社会责任,如果我们希望疫情结束,那大家就一定要尽一份力。”

至于为何疫情出现反弹,福奇认为,可能是一些地方太早重启经济或没有按建议松绑,也可能是人们对居家隔离感到疲劳,措施松绑后就失去警惕性。

白宫抗疫小组专家伯克斯也不认同彭斯提出“检测越多、病例越多”的说法。她说,以得州为例,5月间重启经济之后已增加检测范围,但当时病例并没有增加。

有分析认为,加州近期反种族歧视大示威频繁可能是导因之一,因为成千上万的示威者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洛杉矶县公共卫生总监费雷尔认为很有可能是如此,但还难下结论。

加州州长纽森对年轻病患增加表示关注。他呼吁年轻人不要有自私念头,不要以为年轻就不会倒下而放纵自己。

纽约州长科莫则批评一些州属在还未控制住疫情之前就重启经济。他说,“无可辩驳的证据”显示,这些州属犯下了错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