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下周派专家到中国调查冠病源头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世卫下周将派一支团队到中国,调查冠病的源头。(路透社档案照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世卫下周将派一支团队到中国,调查冠病的源头。(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世卫下周将派一支团队到中国,调查冠病的源头。他强调,冠病疫情持续升温,最糟的局面仍未到来,各国必须提高警惕。

谭德塞周一在日内瓦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只有全面了解冠病病毒包括病毒源头,才能更好地对抗疫情,世卫派专家到中国调查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希望此次调查,将引导我们了解病毒是如何开始的。”

谭德塞没有透露这支世卫团队的成员身份及此行的具体工作。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一再指冠病病毒源自中国,从武汉的实验室泄露而出,中方对此坚决否认。

科学界则认为,冠病病毒来自自然界。

对于当前冠病疫情的发展,谭德塞表示深切担忧。他说,冠病疫情暴发至今已六个月,但病毒仍在全球迅速传播,估计至少未来数月所有国家将面对与病毒共存的“新常态”。

谭德塞:最坏时刻还没有到来

他说:“半年前,没有人会想到整个世界和我们的生活会因为这个新病毒而陷入混乱……我们都想要疫情快点过去,恢复日常生活,但严酷的现实却是,它远未过去。虽然许多国家已经在抗疫上取得进展,但全球疫情整体上反倒是在升温。”

谭德塞说:“我很抱歉地说,最坏的时刻还没有到来。按当前的环境与条件来看,我们担心还会更糟。”

全球的累计确诊冠病病例已超过1041万起,死者已超过50万人,疫情最严重的美国近期多州病例更见激增。

谭德塞强调,追踪与病患接触过者是对抗冠病最重要的一环,韩国等国家通过追踪病患接触者而得以控制疫情。

他指出,即使在最艰难的情况,追踪病患仍是办得到的,世卫过去在非洲国家刚果东部就用此法成功制止了伊波拉的传播;当时这些偏远地区有多达20个武装组织在互相厮杀,医务人员在枪林弹雨中仍能每天追踪多达2万5000人。

他说:“对于追踪病患这一环,是不能有借口的。如果有任何国家称这很难办到,那只不过是个荒唐的借口。”

谭德塞郑重警告,全球已有这么多人感染或死于冠病,在在说明疫情异常严峻,各国应消除分歧,团结起来同抗病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