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国安及主权受威胁 印度禁用59个中国手机应用

印度以国家安全与主权受威胁为由,禁止人民使用59个中国手机应用,包括广受欢迎的抖音(Tik Tok)。(路透社)
印度以国家安全与主权受威胁为由,禁止人民使用59个中国手机应用,包括广受欢迎的抖音(Tik Tok)。(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印度信息技术部声明,印度政府是在收到多起有关用户信息被盗,以及用户隐私被侵犯的投诉后而发布这一禁令。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应用包括抖音、微博、阿里巴巴旗下的UC浏览器和UC新闻等。

(新德里综合电)就在印度与中国的边境争端升温之际,印度以国家安全与主权受威胁为由,禁止人民使用59个中国手机应用,包括广受欢迎的抖音(Tik Tok)和微信。

印度信息技术部前天(6月29日)发布声明说:“印度政府决定禁止使用某些应用......这是为了保障印度网络空间的安全和主权而采取的针对性措施。”

声明说,这些应用“进行的活动……损害印度的主权和完整性、(也危及)印度的国防、国家安全以及公共秩序。”

根据这一声明,印度政府是在收到多起有关用户信息被盗以及用户隐私被侵犯的投诉后而发布这一禁令。

印度智能手机用户三分一将受禁令影响

被印度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应用包括ByteDance旗下的视频分享应用Tik Tok和Helo、文件分享应用SHAREit、微博、阿里巴巴旗下的UC浏览器和UC新闻、策略游戏“列王的纷争”(Clash of Kings)。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Technology副总监帕塔克指出,印度每三名智能手机用户就有一人将受禁令影响。例如抖音的印度用户估计多达1亿2000万人,是抖音最大的海外市场。

至于禁令何时生效以及如何实施则还不清楚。印度当局可能会阻断被禁应用的服务器以及制止新用户下载这些应用。

印中关系在上月中印边境发生流血冲突之后变得异常紧张,印度当时折损20名士兵,中方则不愿透露是否有人员伤亡。印度指责中国侵入其领土,但北京予以否认。从那时起,双方都在向边界增兵。

印度士兵在边境冲突中丧命一事在印度激起民愤,甚至引发街头抗议,民间也响起抵制中国企业的呼声。

莫迪政府中一名高级部长要求禁止中国食品进口;印度一个知名的贸易联盟表示将抵制从中国进口的一系列商品;一个酒店联盟上周宣布,不欢迎中国客人入住他们的酒店;媒体报道,印度主要港口停止让来自中国的货物通关。

中国出口至印度的商品多达3000种,总值近600亿美元(约837亿新元)。印度禁用中国手机应用,被视为旨在减少对中国产品的依赖。

这个禁令在印度社交媒体获得支持。金融服务集团IIFL主席贾因在推特写道:“现在是时候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以摆脱中国的网络魔爪。”

科技咨询公司RedSeer总裁古玛说:“有些中国应用不仅涉及商务,也深深植入我们的社会结构……它们知道你做了什么,说了什么以及去了哪里,在当下环境中,它们可被视为威胁我们国家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