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救灾队伍增至8万人 九州140万人避难各地大雨风险增高

日本九州地区连日的强降雨引发洪灾,自卫队人员在福冈市用小艇疏散灾民。左图为熊本市发生土石流后,自卫队人员在搜救生还者。(路透社)
日本九州地区连日的强降雨引发洪灾,自卫队人员在福冈市用小艇疏散灾民。左图为熊本市发生土石流后,自卫队人员在搜救生还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伟义说,强降雨估计要持续到9日,受灾范围也将从西日本扩大到东日本。当局已把警报范围扩大,呼吁静冈县和东北地区居民保持戒备。

日本九州地区豪雨灾情持续扩大,昨日(7月7日)造成五个县泛滥成灾。除了重灾区熊本县外,九州最大河川破堤,导致大分县的淹水情况严重。当局研判,日本各地的大雨风险也在增高,将大雨警报范围扩大到关东地区。

内阁秘书长菅伟义呼吁民众提高警惕,他说,强降雨估计要持续到9日,受灾范围也将从西日本扩大到东日本。当局已把警报范围扩大,呼吁静冈县和东北地区居民保持戒备。

熊本56人死12人下落不明

据NHK报道,九州地区连日的强降雨所造成的淹水情况十分罕见,在福冈县地区就观测到将近五米高的积水。遭到洪水和土石流灾害冲击严重的熊本县,直至昨日傍晚有56人死亡,12人下落不明。九州等地区因为积水而受影响的居民,有将近140万人被迫离家避难。

日本当局4日派出1万人救援队伍,这几天都在重灾区熊本县搜救。但在大雨中的搜救工作遇阻。为了抓紧时间救人,当局已从各地调动警察,消防人员和海警,把救援队伍扩大到8万人。

日本中央灾害对策总部也加紧掌握九州的受害情况,准备将它列为“严重灾区”,以便能尽快拟好预算为灾后重建做准备。

日相安倍晋三表示,按照“救人第一”的方针,政府正对包含熊本县在内的灾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救援行动,并往灾区运送相关救援物资,全力进行支援。

“政府将尽快对其损害进行评估,以列入可获中央重点资助复兴的灾区,在重建时能获更高的政府补贴。”

九州最大河流筑后川昨天也告泛滥,导致大分县的一座铁路桥被冲毁。据电视台报道,一对70多岁夫妇在进行排水工作时,妻子被卷入激流中。另外,一名87岁老妇也因无法及时逃离住家,在房里被淹死。

《读卖新闻》报道,九州的熊本、福冈都是日本著名城市,也是日本企业的工业重镇。这次超级洪灾,给在当地设厂的企业带来的冲击不小。九州球磨川流域一带的水源丰富,是制纸厂集中地,各个厂房从4日起就已因积水而无法开工。当地工人好不容易盼到冠病疫情缓和复工,没想到又遭遇到天灾拖延工期。

近五年,因大雨导致的洪水灾害在日本频发。熊本和福冈在五年前也因台风出现严重的洪水灾情。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