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声中立场突转 美国撤回不发签证给只上网课学生新规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在外界的争议声中,美国特朗普政府前天出乎意料地改变立场,取消了一项将迫使成千上万名只通过网络方式上课的外国学生离开美国的新规。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上周一宣布,在美就读的国际学生若因冠病疫情而改为只上网课,而又无法转到至少提供一些面授课程的院校,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一旦实施,将有数以万计的学生受到影响。

特朗普政府此举引起广泛批评和多起诉讼。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伯勒斯前天开庭审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发起的相关诉讼时宣布,联邦政府同意撤回这项决定,并恢复春季所发布有关冠病疫情期间国际学生在线学习的指导意见。

国土安全部官员:未来几周宣布新规

不过伯勒斯表示,此案尚未了结,而有待诉讼双方的进一步行动。

据路透社引述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报道,特朗普政府仍打算在未来几周宣布一项规定,以解决课程转为线上授课的国际学生是否仍能留在美国的问题。据悉,是否要区别对待已经留在美国的学生和打算首次进入美国的学生,是当局探讨的一个重点。

一般来说,在美国的国际学生如果要维持合法身份,不得选超过一门网课。但考虑到冠病疫情,联邦政府今年3月给予国际学生临时豁免,允许他们只上网课。

在美国仍然深陷疫情之际,许多学术机构都认为,应延长而不是缩减这项豁免的时间。美国高校和媒体普遍认为,政府出台留学生签证新规旨在施压美国学校在秋季学期正常开学,从而全面重启经济。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美国高校学生中留学生约占5.5%,人数接近110万,其中中国留学生约占三分之一。外籍学生往往支付全额学费,是学校重要的收入来源。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诉讼获得其他多所大学支持。这些学校指,当局在未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变更政策,没有考虑学生和教职员工所面对的健康风险,打乱了学校几个月来为保证学生在疫情期间安全学习所做的审慎规划,并可能令校方蒙受财政损失。

谷歌、微软等10多家高科技公司在支持两校诉讼的法律文件中说,国际学生不仅给美国经济带来每年数百亿美元的直接贡献,还有助于确保美国企业“继续引领世界创新”;若他们因签证问题被迫回国,美国企业和整体经济都将受到影响。

除了美国高校,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多个州和美国首都华盛顿也提起诉讼,反对签证新规。

美国两党政策中心移民和跨境政策主管布朗认为,美国政府下来可能会再调整有关政策。她说:“我认为这不意味着这件事已经结束。我可以向你保证,他们大概会说,好吧,让我们稍微改变有关措施,或是只针对还没进入美国的学生实施。又或许总统会颁布行政命令——通过白宫而不是政府机构来做。”

我认为这不意味着这件事已经结束。我可以向你保证,他们大概会说,好吧,让我们稍微改变有关措施,或是只针对还没进入美国的学生实施。又或许总统会颁布行政命令——通过白宫而不是政府机构来做。

——美国两党政策中心移民和跨境政策主管布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