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休斯敦总领馆从事情报活动远超底线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在一场简报会上指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涉嫌从事的间谍行为,包括为中国政府寻找冠病疫苗,并称中国一直都明确表示想成为第一个推出疫苗的国家。

(华盛顿/休斯敦综合电)美国高级官员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从事的情报活动远远超出美国所能容忍的底线。该领事馆中方人员在美国政府下达的关门令生效之前,已经关馆撤离。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在当地时间星期五的一场简报会上指出,休斯敦总领事馆涉嫌从事的间谍行为,包括为中国政府寻找冠病疫苗,并称中国一直都明确表示想成为第一个推出疫苗的国家。

该官员说:“我认为这当中存在医疗方面的联系……而且在休斯敦的医疗联系相当具体。”

虽然该官员没有透露细节说明中国试图从哪里获取美国疫苗研究的信息,但加尔维斯顿国家实验室就位于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美国研究人员一直在那里进行冠病疫苗研究。该实验室是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一个重点实验室,给政府资助的研究提供支援。

另一名高级情报官员形容,在休斯敦地区收集科技情报的中国人员“特别积极,成果也特别多”。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是中美建交后,中国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事馆。管辖区域包括美国南部得克萨斯、俄克拉荷马、阿肯色、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亚拉巴马、佐治亚、佛罗里达八个州。

美国司法部一名高级官员说,所有国家的领事馆都是外国情报机构的行动基地,这是心照不宣的,但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的行为远远超出“可以接受的范围”。他说:“到了某个时候,你觉得受够了,然后你就决定谁是最严重的违法者之一。”

该官员说,虽然这些活动是非法的,但涉事者可能因为领事馆享有外交豁免权而难以制裁。

中国已多次否认从事间谍活动和窃取知识产权的指控,并称是美国“恶意诽谤”。

虽然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一度表明拒绝撤离,但在美国定下美东时间周五下午4时(新加坡时间周六凌晨4时)的最后期限之前,领馆还是降旗关馆。

休斯敦领馆清空后 美方人员破门接管

据报道,中国外交人员乘车离开领馆时,现场有约100名中国反共人士聚集。他们看着工作人员把一袋袋物品从领馆搬到卡车上,一边挥舞美国国旗,一边高喊反共口号并嘲讽离去的中国领馆人员。

多名美国人员过后使用电动工具强行撬开领事馆后门,迅速接管领事馆并换上新锁,美国外交安全局人员则在门外戒备。

为反击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中国在周五宣布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与运行许可。为此,白宫呼吁中共“停止这些恶意行为,不要进行针锋相对的报复。”

中美关系因为冠病起源、香港自主性和南中国海主权纷争等问题而陷入低点。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问题专家波拉克说,“关键一问是,过去几天的事态发展只是一次性事件,又或预示着中方或美方将采取更多手段,使中美关系面临更大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