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争先研发疫苗 福奇质疑其安全性

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透露,今年10月将在境内启动大规模的冠病疫苗接种工作。(路透社)
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透露,今年10月将在境内启动大规模的冠病疫苗接种工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政府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对中国和俄罗斯研发的冠病疫苗安全性提出疑虑。

福奇周五(7月31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被问及,如果中俄率先研发出疫苗,美国是否会使用。他表明,这不太可能。

福奇表示,希望中俄在为任何人接种疫苗之前,先实际验证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还没有测试疫苗之前就声称已准备好发放疫苗供注射,这是有问题的。” 

福奇是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他说,美国研发疫苗取得快速进展,他“不认为美国须要依靠其他国家供应疫苗”。

他表示,对于美国可在今年夏末或初冬研发出安全有效的冠病疫苗感到审慎乐观。 

数家中国企业在全球疫苗研发竞赛中处在领先位置,俄罗斯也表示希望成为全球第一个研发出疫苗并广泛使用的国家。

据俄罗斯新闻社昨天报道,卫生部长穆拉什科透露,今年10月将在境内启动大规模的冠病疫苗接种工作。

俄罗斯至今没有发布任何关于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科学数据。

中国媒体在6月底报道,注册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康希诺生物公司所研发的冠病疫苗,获准在解放军内部使用,这也是首次有研发中的冠病疫苗在人体接种。不过,很多科研人员对此提出道德疑虑,因为该疫苗还没有进行最后阶段的测试。

另两家中国公司科兴生物和国药集团,则已分别在巴西和阿联酋展开第三阶段的临床实验。中国国内的冠病疫情已受控制,因此研发公司得转向其他国家进行疫苗测试。

三种由西方国家研发的冠病疫苗也已进入最后阶段的第三期临床试验。一由美国生技公司莫德纳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联手研发;一由英国牛津大学和英国制药公司阿斯特捷利康研制;一由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和美国大药厂辉瑞合作研发。

为了先得到疫苗供应,美国政府同更多药剂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最新的对象是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和英国葛兰素史克。美国为这两家公司提供最高21亿美元资金,支持临床试验和疫苗生产。研发成功后,美国可获得1亿剂疫苗供应,并有权再购5亿剂。

欧盟也同赛诺菲达成协议,该公司将于明年供应3亿剂疫苗给欧洲国家。

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表示,它们研发的疫苗将在9月进行临床试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