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后完整北极冰架难抵高温坍塌 两天内消失约40%面积

卫星图像显示,米尔恩冰架在7月底的两天内消失了约40%面积。(路透社)
卫星图像显示,米尔恩冰架在7月底的两天内消失了约40%面积。(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路透电)刚过去的7月记录了全球第三热的7月,过去五年里一共出现史上最热的三个7月。

在这同时,加拿大最后一个完整的北极冰架上月经不起高温而坍塌,冰架在7月底的两天内消失了约40%面积。

研究人员星期四(6日)称,坍塌的米尔恩冰架(Milne Ice Shelf)位于加拿大北部人口稀少的努纳武特(Nunavut)和埃尔斯米尔岛(Ellesmere Island)边缘。加拿大海冰服务局于上星期日(2日)宣布冰架坍塌时称,“气温高于正常水平、海风以及冰架前的开阔水域都是造成冰架断裂的因素。”

渥太华大学冰川学家、米尔恩冰架研究小组成员科普兰德表示,“(坍塌的冰架)有整个城市那么大,这些都是大块的冰块。”科普兰德表示,坍塌冰架的面积约80平方公里,比面积仅约60平方公里的纽约市还大。他说,“这原是现存最大的冰架,但它基本上已分解了。”

过去30年,北极暖化的速度已达到全球增速的两倍。今年,南北极的温度不断升高,两极海冰面积为40年最低水平。科普兰德说,特别是今年,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夏季气温比30年平均水平高出5摄氏度。

根据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数据,今年7月的高温导致海冰达到自40年前极地卫星保持记录以来7月份的最低水平。

全球三个最热的7月份都在过去五年中出现,而上月的高温记录进一步凸显全球暖化加快的趋势。哥白尼高级科学家范伯格说:“这不仅是夏天的情况……全球范围所有月份都在变暖。”

在欧洲国家,法国和比利时目前正为周末可能出现的热浪做好准备。意大利也为高温所致的冰川融化而关闭部分道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