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性98%可能性不大 福奇:疫苗或仅五六成功效

巴西一名卫生工作人员8月8日在接种由中国研发的一款冠病疫苗。(路透社)
巴西一名卫生工作人员8月8日在接种由中国研发的一款冠病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日内瓦综合电)科研人员研发出有效性达98%以上的疫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最终获批准的冠病疫苗或许只有五六成功效,意味着人们须遵守公共卫生防疫措施,才能把疫情控制下来。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是在当地时间周五出席由布朗大学主办的线上研讨会时,发表上述说法。

他指出:“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疫苗的有效性有多高,可能是50%或60%。我希望研发出一种有效性至少达75%的冠病疫苗。”不过,福奇补充道,“研发出有效性为98%的疫苗可能性并不大,这意味着你永远不能抛弃保持公共卫生的做法”。

福奇说,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对于疫苗研究的更多确切信息,预料能在今年11月或12月间出炉。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表示,只要冠病疫苗安全且有效性至少为50%,该机构就会批准这种疫苗。福奇之前告诉路透社,到2021年初,可能会有数千万剂冠病疫苗准备就绪,2022年之前可能会有10亿剂疫苗。

不仅是有效性,疫苗提供的持久免疫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身为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的福奇之前曾说,冠病病毒可能永远不会消失,只会被抑制到“最低水平”。

福奇的一些言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存在分歧。特朗普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冠病病毒最终将消失,还称美国可能在11月3日总统选举前研制出疫苗。

美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8月8日,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509万起,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6万起。

covid190908record-world.pdf_Small.jpg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 1亿剂疫苗低价提供92国

另一方面,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宣布同印度血清研究所(SII)达成协议,在2021年为较贫困国家提供1亿剂疫苗。这批疫苗售价为1剂3美元(约4.12新元),将提供给多达92个国家。

GAVI执行长伯克利指出:“若只有最富裕国家获得疫苗的保护,国际贸易和社会将继续随着疫情的蔓延而受到重创。”

SII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疫苗生产商,该机构目前已与马里兰州诺华公司(Novavax)和药业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开发的候选疫苗签订了合同。

此外,巴西亿万富翁莱曼也将通过基金会提供1亿雷亚尔(约2500万新元),资助建造一家生产冠病疫苗的工厂,生产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合作研发的疫苗。

截至8月8日,巴西的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96万起,累计死亡病例近10万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