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暴雨连10天 酿九年来最严重水灾

韩国全境近10天暴雨成灾,在全罗道求礼郡一个村庄,大水淹来时,这几头牛上屋顶避难,大水退去后,它们就这样受困。当地救灾人员出动吊车,将它们一头头吊下来。(法新社)
韩国全境近10天暴雨成灾,在全罗道求礼郡一个村庄,大水淹来时,这几头牛上屋顶避难,大水退去后,它们就这样受困。当地救灾人员出动吊车,将它们一头头吊下来。(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暴雨持续近10天,造成惨重灾情。韩国政府表示,自中部地区进入梅雨季迄今,暴雨酿成九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昨日(8月10日)发布的统计,自今年6月24日中部地区进入梅雨季后,短短47天内,暴雨共造成31人死亡、11人失踪,多达7000人无家可归。目前政府已扩大针对81个区和市发出山崩警告,呼吁民众提防。

韩国南部地区受灾情况特别严重,全罗南道求礼、谷城、谭阳和庆尚南道河东一带,从7日至9日累计降雨量达到500毫米以上,导致整座城市都浸泡在水中。

光州市一家骨灰堂内1800个骨灰盒被水淹,为此100多名家属与骨灰堂管理人员发生了冲突。李姓家属(47岁)哽咽地诉说:“三年前儿子因交通事故去世后,我精心选择了这家骨灰堂。政府都发布洪水预报了,安置在地下的骨灰盒怎么没有移到其他地方,管理人员到底做了什么 ?”

此外,中部的忠清南道就有将近90个足球场面积的农田被水淹没,被称为韩国人参之乡的忠清南道锦山郡约有四成人参田淹水。种植人参的金姓农民说:“种了这么多年地,遇到这样的天灾,真的不知所措。”

事实上,早在2011年,韩国中部地区也曾出现暴雨天气,引发部分地区泥石流,全年共有78人因暴雨或台风而死亡、失踪。今年暴雨造成的灾情规模巨大,与梅雨季长期持续有关。中部地区梅雨季最长的一年是2013年,长达49天,而今年截至现在梅雨已持续47天,可能创下新纪录。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今年降雨量确实偏多,但全国多处出现的泥石流事故是在山上建起光伏发电板的地方。农民在山上建起光伏发电板设施可能导致灾情更加严重。据韩国山林厅统计,2017年起,韩国各地为了建设太阳能电站,共砍了232万7485棵树。

首尔市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寿坤指出,若在山上建起光伏发电设施,设置过程中山林被毁坏,砍树挖土作业使得土地疏松,遇水后极易软化,基地不稳。农民普遍认为,建起光伏发电板可以赚钱,近几年纷纷在山上建起发电站,政府有必要制定安全对策措施。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