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称:俄罗斯是全球首个批准注册冠病疫苗国家

这对药液容器里装的,就是俄罗斯号称全球首个成功开发的冠病疫苗样品,一剂包含两个成分。照片由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统一对外发出。(路透社)
这对药液容器里装的,就是俄罗斯号称全球首个成功开发的冠病疫苗样品,一剂包含两个成分。照片由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统一对外发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8月11日)宣布,俄罗斯研发的一款疫苗完成了一个多月的人体试验,俄罗斯已成为全球第一个成功研制及批准注册冠病疫苗的国家。

不过,由于俄罗斯还没有完成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引发外界关注。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若要获得世卫证明疫苗具品质保证,就必须提呈疫苗的试验数据让世卫审查和评估。

俄罗斯卫生部称,第一款获批注册的疫苗是以人类腺病毒作为载体的疫苗,它通过了在多种动物身上进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还在两组志愿者身上进行临床试验。疫苗由俄罗斯国立研究机构加马列亚(Gamaleya)研究所开发。

普京表示希望尽快大量生产这款疫苗,并透露他的一个女儿也已经接种。“我知道疫苗非常有效,可以形成强大的免疫力,我重申,疫苗已通过所有必要的检测。”

20国向俄订购超过10亿剂疫苗

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宣布,第一个注册的俄罗斯冠病疫苗将命名为“卫星-V”(Sputnik V)。Sputnik是苏联于1957年成功发射升空的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名称。他说,接种两剂这款疫苗之后,人体免疫力最多可维持两年。

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则称,本月将为医疗人员接种疫苗,明年初展开大规模接种。

资助研发冠病疫苗的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主管德米特里耶夫说,有20个国家已经向俄罗斯订购超过10亿剂疫苗。他说,俄罗斯计划与外国伙伴合作,一年内在五个国家共同生产5亿剂疫苗,第三阶段疫苗试验将在本周三开始,9月投入工业生产。

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是疫苗的最后阶段测试。由多家跨国制药企业组成的临床试验组织协会指出,俄罗斯在临床试验完成之前就允许民众接种实验性冠病疫苗,这是危险的做法。

这款疫苗昨天才获批注册,但早在4月已有俄罗斯商界和政界精英注射了还未完成实验的疫苗,截至8月初已有100人接种。俄罗斯至今还没公布疫苗临床试验数据。

美国药剂界估计首九个月疫苗供不应求

国际疫苗研发竞争激烈,大国如美国都希望抢在前头。不过,美国药剂界估计,疫苗产出后的首九个月内将供不应求。即使美国11月批准冠病疫苗的使用,大多数美国人最早须等到明年春天或夏天才能接种。

彭博社在采访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等多名专家后,得出上述结论。这意味着一般民众想接种疫苗,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参与“极速行动”抗疫计划的福奇说:“希望到2021年下半年,我们能获得制药公司承诺的上万亿剂疫苗。”

“极速行动”首席顾问斯拉维则评估,今年11月启动量产后才逐步提升产量,到明年2月才可能生产“大量疫苗”。

疫苗无法快速大量生产的原因很多,包括美国卫生监管部门短时间内无法取得大量关于疫苗安全性及功能性的数据,也就无法快速审批;好些疫苗须打两剂才有效,进一步限制了可接种的人数;卫生官员还在规划哪些人可优先接种,以及追踪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等。

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说法跟美国总统特朗普大不相同。特朗普多次表示,冠病疫苗能在今年11月3日总统选举之前问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