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维州重新封城后疫情终受控 新西兰连日开始出现社区传播

澳洲当局鼓励民众接受冠病病毒测试,以便尽早发现确诊病例避免疫情扩散,因此维州多个地区都有驾车检测中心,民众不必下车就能接受检测,降低与人接触受感染的风险。(法新社)
澳洲当局鼓励民众接受冠病病毒测试,以便尽早发现确诊病例避免疫情扩散,因此维州多个地区都有驾车检测中心,民众不必下车就能接受检测,降低与人接触受感染的风险。(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惠灵顿综合电)澳大利亚上个月初暴发第二波冠病疫情,情况最严重的维多利亚州重新封城一个多月后终于控制住疫情,但邻国新西兰的情况却急转直下,连续多日出现社区传播病例。

澳洲周四通报,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292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278起在维州,比前一天的410多起少许多,也是过去三周来单日新增病例最低的一天。

澳洲卫生部长亨特在记者会上指出,目前当局谨慎地相信,该国的病例曲线有趋向平坦的迹象。

澳洲副首席医疗官基德接受当地电视台访问时说:“我们必须观察接下来一周的情况,以确保未来日子病例都会继续下降。”

澳洲7月初重新实行封锁措施,限制墨尔本大都市区和北部米切尔郡民众的行动,但仍无法阻挡疫情蔓延。当局随即调整措施,扩大封锁至全州,还对州首府墨尔本实施全面封城及宵禁,终于令疫情开始减缓。澳洲目前累计超过2万2000起确诊病例,累计死亡人数361人。

新西兰将出现更多新病例

澳洲传出疫情放缓的好消息之际,邻国新西兰的疫情却突然反弹,该国最大城市奥克兰周四新增13起社区传播病例,令奥克兰的累计社区传播病例增至17起。

新西兰卫生局总干事布鲁姆菲尔德指出,新增的13起确诊病例都和周二确诊的一家四口感染群有关。他还说,接下来几乎肯定会出现更多新增病例。

他指出,新确诊的患者包括一名高中生,这名患者就读的学校有超过3000名学生,当局已在追查所有可能与患者接触过的人。

他说:“我们要尽快查明可能受波及的范围有多大,因此我们已检测所有曾与新增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偶然接触,或在工作场所接触的人,以及患者的家人和亲友。”

新西兰此前连续102天没有出现冠病社区传播病例,但随着上述确诊的一家四口证实是社区传播病例后,终止了这个零病例纪录。总理阿德恩随即宣布封锁奥克兰,以遏制疫情扩散。

阿德恩昨天在冠病疫情汇报会上指出,她预计新西兰冠病感染群将在放缓前进一步增加。“正如第一波疫情那样,情况会先恶化,然后才好转。”

尽管疫情反弹,但阿德恩说,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为止所有新增病例只涉及在奥克兰的一个感染群。

她说:“你可以看到情况的严重性,虽然很严重,但我们正以紧急、冷静且有条不紊的方式处理。”

除了社区传播,新西兰周四也新增一起境外输入病例,全国目前共有36起活跃病例。

新西兰今年2月出现第一起冠病确诊病例后,至今累计超过1500起,造成22人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