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病情恶化闪辞日相 退居二线继续当国会议员

日本首相安倍昨天向全国宣布辞职,黯然神伤。(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昨天向全国宣布辞职,黯然神伤。(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决定9月举行总裁选举,选出新党魁与首相。安倍将留任直到选出新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8月28日)闪电宣布辞职,引发政坛大震动。安倍自2012年二度上台以来在位将近八年,是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虽然他健康出问题早有传闻,但他因此宣布下台仍令各方感到错愕。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决定9月举行总裁选举,选出新党魁与首相。安倍将留任直到选出新首相。

安倍2012年上台执政,任期原本到明年9月才届满。安倍以拼经济为执政主打,他还为此夺下奥运主办权,要大力推动旅游业以提振因人口老化而失去动力的经济,可是这一切都因冠病暴发打回原点。安倍闪辞也被指留下了一大个烂摊子。

安倍昨天下午在全国直播的记者会上宣布辞职时眼泛泪光,坦承是健康问题令他壮志难酬。安倍从年少时期就患上溃疡性大肠炎,病情随年岁增长加重。2007年,即他首次上台后第二年就因为病发而被迫辞职。这回,这个病再次迫使他中途下马。

他沉重地说:“今年6月份的定期体检发现有复发迹象,虽然服药控制,但情况在7月份继续恶化。8月再做追加体检,因为无法保证病情会转好,所以在8月24日的第二次追加检查后,我做了辞职的决定。“

安倍说,他不当首相并不是退出政坛,而是退居二线,会继续当国会议员。

接班人成焦点

除了个人健康,安倍政府近来忧患不断。冠病疫情暴发,经济遭遇重挫,政府被指应对疫情不力;加上官员腐败丑闻频传,安倍政府的民调支持率持续下降。

安倍辞职后,谁将接班是下来更重要的焦点。自民党总裁选举有两种方案:一是常规方案,即由该党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和基层地方党员投票产生;二是考虑到疫情等因素,不设基层地方党员投票,由国会议员和各地自民党组织代表直接投选。

据日媒,自民党将在9月1日举行的自民党高层会议上决定采取何种方案和日程,而这个决定对于谁将胜出有很大的影响。

目前,被看好的安倍接班人有前防长石破茂、前外长岸田文雄(现任自民党政调会长)以及内阁秘书长菅义伟。

石破茂是党内部的反安倍势力代表,基层人气高,在地方党员中占优势,但在党内缺少主要派阀支持而在国会议员票中处于劣势。

安倍属意的岸田文雄和菅义伟恰恰相反,在国会议员中占优势,在基层人气低。

换言之,若采取常规投选方案,石破茂胜出的机会较大;若采取第二种方案,由于安倍派系的国会议员最多,另两人的胜面较大。

至于日本未来内政外交走向如何,也就取决于谁接班。若岸田等人接位,日本的内政外交政策将大体不变;若石破上位,则可能出现一系列调整。

安倍上台以来,日本政坛“一党独大”,安倍又垄断自民党权力,强势政府使政坛高度稳定;安倍突然退下,意味这个平稳被打破,自民党内部各派之间以及它和其他政党之间必上演激烈斗争。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