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曾接触冠病确诊者 无论有无症状都应接受检测

世界卫生组织重申,无论有无症状,曾与冠状病毒确诊病患接触者都应接受检测。(法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重申,无论有无症状,曾与冠状病毒确诊病患接触者都应接受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本周突然改变指南,指与冠病患者有过接触但没有症状的人“不一定需要检测”。世卫重申,无论有无症状都有可能传播病毒,若出现群体感染,进行检测才可在高风险人群中及早发现病例。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重申,无论有无症状,曾与冠状病毒确诊病患接触者都应接受检测。美国本周突然改变指南,指无症状者无需检测。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计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说,如果出现群体感染,对无症状感染者(asymptomatic)或潜伏期无症状感染者(pre-symptomatic)进行检测特别重要,若国家有资源,应进行这种广泛的检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本周突然在其网站发布新的指南,改变针对冠病检测的规定,指与患者有过接触但无症状的人“不一定需要检测”。

面对记者提问时,世卫组织冠病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科霍夫没有具体提及美国的情况,但她告诉记者,联合国卫生机构建议“无论是否出现症状,都应进行接触者检测。”

她说:“我们知道有症状的人会传播病毒,而我们也知道没有症状的人也可能传播病毒。”

她说,世卫组织已经为处于不同暴发阶段的国家制定了指导方针,让各国按照病毒传播的强度,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能力调整其检测策略。

美国数州不会遵照新指南

另一方面,美国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得克萨斯、新泽西和纽约等多个人口密集的州表明,不会遵照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新指南,他们将继续对与冠病患者接触过的人进行检测。

亚利桑那是最新加入这个“抗命阵营”的州。此前,得克萨斯州州卫生服务部发言人的声明说:“得克萨斯州现行指南建议对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因为这样可以在高感染风险人群中及早发现病例。”

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也发表了类似声明。纽约、新泽西和康涅狄格三个州的州长更是发表了联合声明,反对联邦政府的指南。声明说:“冠状病毒测试指南的这种180度逆转是鲁莽之举,并非基于科学论据,并且可能对CDC的声誉造成长期损害。”

纽约州长:非常不理性

纽约州长库莫周三称CDC此举为“政治宣传”。他说:“唯一合理的解释是他们希望更少人接受病毒检测,因为就像总统特朗普之前说的,如果接受检测的人少了,你就不知道到底多少人是阳性,确诊数字就会降下来,但这么做完全是违反公共卫生标准的,非常的不理性,只为特朗普掩耳盗铃的政策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