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警告:没控制住病毒 开放经济会引发灾难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冠病病毒仍活跃的国家务必防止疫情扩大,疫情尚未受控就开放经济将成为引发“灾难的诱因”。

谭德赛提出四点建议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承认,在冠病疫情暴发八个月后,许多人对限制措施感到厌烦,希望回归正常生活,但这必须看各国的病毒防控工作做得好不好。“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假设疫情已经结束……实际情况是这种病毒极易传播。在没有控制住病毒的情况下开放经济会引发灾难。”

谭德塞31日在日内瓦的视频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看到孩童返回校园,人们回到工作岗位,但我们希望看到这些能安全地实现。”

针对各国纷纷争取在疫情之中重启经济和社会生活,谭德赛提出四点建议:

① 防范会扩大病毒传播的活动;

② 保护弱势群体,包括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以及提供必要服务的工作人员等,减少他们的病亡率;

③ 个人必须采取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措施,比如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距离、勤洗手、戴口罩等;

④ 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发现、隔离、检测及护理患者,并追踪和隔离与病患接触者。如果采取及时和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就可避免实施大范围的居家隔离。

对于美国政府有意在准冠病疫苗未完成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就发出紧急使用授权,世卫组织认为,这么做之前必须经过非常认真的考量,再三深思,并在出现问题时立即停止使用。

世卫组织冠状病毒技术主管范克尔克霍夫说,尽管每个国家都有权在未完成试验的情况下批准使用新药物,但“这不是一件可以轻率的事”。

范克尔克霍夫说,最好的做法是收集可用于疫苗效用预审的全套数据,世卫组织会逐案考虑每种药物的功效和安全性。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主管瑞安强调,若未经充分试验就加速使用药剂,就必须加强监控和安全性的跟进工作,已发现有问题立即停用。

针对一些国家出现反对限制措施的示威活动,瑞安促请各国政府与反对者对话,让他们了解病毒真的很危险。“政府不应对抗议防疫措施的人反应过度……真正得做的重要事情是与这些群体对话。”

德国8月29日当天就有数千名反对防疫政策者向议会大厦进发,警方后来及时阻止。

这是欧洲反对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的示威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