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岸三州山火失控 31人丧命 数十万人紧急疏散

俄勒冈州小镇塔伦特的居民科亚(左)和伴侣在被烧成灰烬的房子废墟内找到女儿的一个佛像,不禁双手合十感谢老天让他们不至于一无所有。这场山火令当地许多人痛失家园。(路透社)
俄勒冈州小镇塔伦特的居民科亚(左)和伴侣在被烧成灰烬的房子废墟内找到女儿的一个佛像,不禁双手合十感谢老天让他们不至于一无所有。这场山火令当地许多人痛失家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波特兰综合电)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三州数十起山火一发不可收拾,尽管当局派出超过2万名消防员奋力抢救,仍难控制火势。地方当局预计死亡人数会持续增加,天气转凉是减缓火势的唯一希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9月14日)将前往加州视察灾情,他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抨击特朗普一再否定气候变化,但事实胜于雄辩,并警告这已是迫在眉睫、威胁人们生存的重要议题。

加州州长纽森指出,这次严重的山火说明了气候变化确实存在,且造成紧急灾害。“我已厌倦继续争论这个课题,但它是真的,气候正在变化……不必再争辩,只须来加州亲眼看看就知道了。”

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也说,此次山火应称为气候大火,而非野火。特朗普过去曾指美国西岸近年来山火问题越来越严重,相关州长应负起一定责任,因为他们在管理森林方面做得不好。

加州、俄勒冈和华盛顿三州8月初开始出现山火,至今造成至少31人丧命、数十人失踪,另有数以千计民房烧毁,还有多个小镇付诸一炬。单在过去一周,就有19人不幸罹难,数十万人紧急疏散。

三州火势因恶劣气候助长而在上周末恶化,消防当局指出,由于目前许多受灾地区火势仍十分猛烈,消防员难以靠近,相信之后会发现更多罹难者,因此当局已为可能出现大规模伤亡情况做好准备。

在灾情严重的俄勒冈州,山火已烧毁约40万公顷土地,超过4万居民撤离家园逃命。州长布朗说,当局已对约50万人发出紧急疏散警示。

俄勒冈州最大城市波特兰周六早上被呛人的浓厚烟尘垄罩,空气质量急剧恶化,令民众健康陷入危机。当地一名37岁男子说:“感觉好像抽了100根香烟,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况。”

56岁的市民祖伊和女儿一起逃离波特兰市避难。“我们看到一只小鸟飞在空中,然后突然就掉了下来……我不想也这样死掉,所以决定撤离家园。”

根据瑞士空气清净科技公司IQAir的资料,前天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五个城市都在美国西岸,而山火还波及美国的北部邻国加拿大,令温哥华的空气中也布满因山火产生的浓烟和灰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