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党总裁选举菅义伟大获全胜 明天将接任首相

菅义伟昨天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高票胜出后保持一贯的冷静。(法新社)
菅义伟昨天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高票胜出后保持一贯的冷静。(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菅义伟是安倍的心腹。在安倍长达七年零八个月的第二次执政期间,菅义伟一直是他的执政助手,坚守内阁秘书长岗位。他能如此顺利接棒,就因为党内主流认定他是最有能力延续安倍执政路线的人选。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选举昨天举行,现任内阁秘书长菅义伟不出所料大获全胜,当选自民党第26任总裁。由于自民党是最大政党,身为党魁的菅义伟将于明天顺理成章接替安倍晋三出任首相。

自民党昨天在东京一酒店召开议员大会,投选新总裁。结果,获得自民党主流派大力支持的菅义伟拿下七成选票,取得压倒性胜利。

此次党内选战采取了以议员投选为主的简单方式,自民党议员共持134张票,地方党支部141张,总票数535张。开票结果显示,在534张有效票中,菅义伟得377票。他的两名对手——前外长岸田文雄和前防长石破茂分别得89票和68票。

71岁的菅义伟是安倍的心腹。安倍第一次执政时,菅义伟当上总务部长;在安倍长达七年零八个月的第二次执政期间,菅义伟一直是他的执政助手,坚守内阁秘书长岗位。他能如此顺利接棒,就因为党内主流认定他是最有能力延续安倍执政路线的人选。

菅义伟得胜后致辞时坦言:“安倍首相生病辞职,我的使命就是继承他,延续他未完成的政策。面对冠病疫情,我深知国难当前不能留下政治空白,唯有渡过这个危机,才能让民众安心,给予他们安定的生活。”

自民党历代党魁大多出身政治世家,菅义伟上位可说是冲破了党内传统,成为罕见的“非世袭”总裁。除了在党内支持厚实,他在地方党员当中也获得很大的支持,141张地方票中拿下了89张,这还是个创纪录的佳绩。

安倍:传给菅义伟没错 他最适合当自民党总裁

菅义伟日前在竞选演讲中坦承,他能获得地方党员的支持正是因为他的出身普通。“我是秋田县草莓农家的长男,踏入政坛是从零开始。我能理解地方基层人民的需求。此前所实施的包括扩展地方旅游的政策,都是我得到支持的原因。”

菅义伟形象平易,日本去年天皇更替,他举牌公布新年号为“令和”,从此赢得“令和大叔”之昵称。

安倍昨日在总裁选举结束后,致辞祝贺菅义伟当选。他说,将棒子传给菅义伟没错,他最适合当自民党的令和总裁。

明天,日本国会将推选新首相,菅义伟将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与安倍交接。安倍因健康问题于8月28日宣布辞任首相,菅义伟将完成安倍剩余的党总裁与首相任期至2021年9月。

岸田文雄目前是安倍政府的党政调会长。他的地方得票逊色,只有10票,但支持他的议员比石破茂多。石破茂最失意,因为这是他第四次挑战总裁败阵。

菅义伟今天可能公布新人事调动,他的两名对手是否会获得一官半职令人关注。

日本媒体和分析员一般认为,在延续安倍路线的前提下,菅义伟组建的新内阁应该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动。不过,一些分析也指出,由于菅义伟获得党内五个大派系的支持,估计他在组阁时将面对分羹的痛苦。其中,他腾出的内阁秘书长这一要职会由哪一派系的人接班就是瞩目焦点之一。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