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公司启动第三阶段 单剂冠病疫苗临床试验

强生公司周三宣布展开第三阶段冠病疫苗临床试验,来自美国等八国的6万名成年志愿者,将接种该公司研发的单剂冠病疫苗,以评估其效用和安全。(法新社)
强生公司周三宣布展开第三阶段冠病疫苗临床试验,来自美国等八国的6万名成年志愿者,将接种该公司研发的单剂冠病疫苗,以评估其效用和安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芝加哥综合电)强生公司周三宣布展开第三阶段冠病疫苗临床试验,来自美国等八国的6万名成年志愿者,将接种该公司研发的单剂冠病疫苗,以评估其效用和安全。

在八国招募6万志愿者

强生(Johnson & Johnson)是继莫德纳(Moderna)、辉瑞(Pfizer)、阿斯利康(AstraZeneca)之后,第四家在美国政府支持下进入后期测试阶段的候选冠病疫苗生产商。

强生预计在六周至两个月内,在美国、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以及南非招募共6万名志愿者。

强生首席科学官施托费尔斯周三在同美国政府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如果志愿者招募按预期进行,试验可能在年底之前就有结果。如此一来,强生可在明年初申请紧急使用授权,预计第一年将生产多达10亿剂。

施托费尔斯还提到早期研究的一些积极成果,称:“我们确信单剂可以非常有效。”

与其他候选疫苗须在注射第一剂后的几个星期再打一针不同,强生的JNJ-78436725疫苗只须接种一剂,若证实有效,疫苗分配程序将可大幅简化和加速。

协助设计强生疫苗的哈佛大学研究员巴鲁什说:“在大规模接种和控制全球疫情方面,单剂疫苗可能带来很大的好处。”

他指出,强生疫苗的另一个竞争优势,是无须在极低温下运输和储藏。其他一些疫苗温控要求严格,例如莫德纳的疫苗须处于零下20度的环境,辉瑞疫苗须维持在零下70度。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强生疫苗展开第三阶段试验是重大新闻,并呼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加快疫苗审批程序。他周三在推特发文说:“大新闻。好多伟大的公司都得到了很棒的结果。FDA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英国考虑让健康志愿者挑战病毒

另一方面,英国政府正考虑展开所谓的“人体挑战试验”(human challenge trial),故意让健康志愿者暴露于冠病病毒,以评估冠病疫苗的有效性。

《金融时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有关试验预计明年1月在伦敦的隔离设施启动,已有约2000人报名参加,他们将先接种冠病疫苗,再注射冠病病毒。

由于要招募足够的人参与大规模疫苗临床试验并不容易,加上参与者可能经过数月甚至数年才接触到病毒,人体挑战试验有望加快疫苗研发步伐。不过,这种让健康者暴露于潜在致命病毒的做法,可能引发道德争议。

报道称,英国政府将资助有关研究,牵头的学术机构为伦敦帝国学院。报道未提及参与测试的是哪些疫苗,但据路透社报道,阿斯利康与赛诺菲(Sanofi)都未参与。

英国政府发言人没有证实这项计划,仅表示当局正就通过人体挑战试验来推进疫苗研发一事,与一些伙伴探讨合作的可能。伦敦帝国学院也表示,该学院正持续就冠病研究与伙伴进行讨论,现阶段没有进一步消息要发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