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基因剪刀”有成 法美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科学家卡彭蒂耶(左)和杜德纳于2015年10月21日于奥维耶多的旧金山公园合影。(法新社)
科学家卡彭蒂耶(左)和杜德纳于2015年10月21日于奥维耶多的旧金山公园合影。(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综合电)来自法国与美国的两名女科学家赢得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她们在基因组编辑方法研究领域有杰出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发布的公报说:“艾曼纽·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研发了基因技术中其中一种犀利的工具,即CRISPR/Cas9基因剪刀。”

该公报说,修改基因曾是一项耗时、困难、有时甚至不可能完成的工作,而现在使用“CRISPR/Cas9基因剪刀”可以在短短几周内改变“生命的密码”。

51岁的卡彭蒂耶和56岁的杜德纳将分享这个奖状的1000万瑞典克朗(约155万新元)奖金。

30多年前,日本科学家首先注意到细菌的基本免疫系统,CRISPR的研究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该系统通过使用称为CAS核酸酶(nucleases)的酶,切断入侵者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从而破坏病原体。科学界对Cas9的研究最为广泛。

卡彭蒂耶于2011年发表了她对“基因剪刀”的发现。同年,卡彭蒂耶与杜德纳开始合作,使“基因剪刀”更加易于使用。自二人发现“CRISPR/Cas9基因剪刀”以来,这一工具已大量广泛应用。

利用这些技术,研究人员可以极其精确地改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植物研究人员已借此技术开发出抵御霉菌、害虫和干旱的作物;在医学方面,新癌症疗法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此外,治愈遗传性疾病也将有望实现。

科学院成员斯塔夫斯戴对记者说:“能在特定的地方切割DNA的能力彻底改变了生命科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