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为打造绿色经济 日本2050年实现零排放

日本首相菅义伟昨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讲时说,日本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以便实现碳中和的社会,并决定以推动绿色产业,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大台柱。(彭博社)
日本首相菅义伟昨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讲时说,日本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以便实现碳中和的社会,并决定以推动绿色产业,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大台柱。(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菅义伟昨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讲时说,日本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以便实现碳中和的社会,并决定以推动绿色产业,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大台柱。

这是菅义伟9月16日当选首相以来的首次施政演讲。在谈到经济时,舆论一直都认为菅义伟的专长是推动内政改革,但他在施政演讲中发表的绿色经济战略目标,以及与之相关的策略,让舆论感到他或许可以比其前任安倍更上一层楼。

日本原有的政策是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到80%,但对于何时要达到零排放并未设定目标。菅义伟指出,日本的愿景是要打造“绿色经济”。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之际,必要改变思维方式,进行产业革新,这样才能创造巨大的经济增长。

在谈到运用清洁能源时,他认为,日本最关键的是要发展新一代太阳能电池,以及加快可再循环使用二氧化碳的“碳回收”技术。他不排除以推动核能发电,取代日本现有的火力发电。这一谈话,实际上也是明示了日本要加快启动核能运用。

菅义伟上台后,致力于数码化的行政改革,破除行政条块分割。他在强调有关政策时指出,日本必须要转换思路,追求创新,走向数码化,如消除保守的印章行政制度,有利于环保。唯有绿化环境,日本才可创造经济与环境的良性循环。

菅义伟也强调在防止冠病疫情暴发的基础上重启社会经济活动,让日本的经济呈现复苏活力。

他向国民保证,政府计划明年上半年在优先确认冠病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之后,就能预备好足够疫苗,让全民接种,并优先为高龄者、慢性病患者和医务工作者免费接种。

他将发布旅游复兴策略,决心在明年夏季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这将是“人类战胜病毒的证据”。此外,更展望五年后的大阪世博能再现日本魅力。

在安保方面,菅义伟说:“日美同盟是维护印度洋、太平洋,甚至是国际和平与繁荣的机制。”他希望联合澳大利亚、印度、欧洲及东南亚国家一起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

他也表达应该重视中国,认为日中建立稳定关系,这对国际社会是重要的。两国应当通过高层交流,为各种课题进行协调。

此外,他也向朝鲜伸出橄榄枝,表示可在无条件下,同朝鲜领袖金正恩举行会谈,以解决日本人遭朝鲜绑架的问题。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