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签署协议同意分享机密情报 蓬佩奥:双方须合作应对中国威胁

到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指出,美国和印度必须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构成的威胁。(法新社)
到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指出,美国和印度必须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构成的威胁。(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和印度签署《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同意分享卫星图像和地理数据等机密情报,提升印度自动化硬件系统、导弹和无人机等设备的准确性。

(新德里综合电)到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出,美国和印度必须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构成的威胁。

蓬佩奥与美国防长埃斯珀周一抵达新德里,参与第三次美印“二加二”部长级会议。

蓬佩奥周二同印度外长苏杰生和防长拉杰纳特星举行会谈,他在会前表明,这是美印两国建立更密切关系的新机会,双方可讨论的议题很多,包括控制冠病疫情、应对中国威胁,以及促进亚洲和平与稳定。

埃斯珀周一同拉杰纳特星会面后,双方表示同意进一步深化军事合作。苏杰生当天也在推文表示,美印双边关系“在各个层面上都有显著的增长”。

据印度国防部发表的一份声明,印度和美国周二签署《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BECA),同意分享卫星图像和地理数据等机密情报,提升印度自动化硬件系统、导弹和无人机等设备的准确性。印度方面也邀请美国公司在印度防卫领域方面进行投资。

争取印度购美F-18战机 以减少对俄武器依赖

据报道,埃斯珀正在努力争取印度向美国购买F-18战斗机,以减少印度向俄罗斯购买武器的依赖。签署BECA后,美国也能向售卖给印度的战斗机提供最新的导航技术。

埃斯珀说:“我们目前的重点是要让双方的合作制度化和正规化,秉承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原则,应对现今的挑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华采取强硬姿态以争取连任,蓬佩奥近期努力加强亚洲地区同盟关系,以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区域影响力。

中印近日因为喜马拉雅边界争议处于军事对峙状态,至少有20名印度士兵在6月份的一次冲突中丧生。这促使印度寻求更多国际军事支援,并同意邀请澳洲今年参与代号“马拉巴尔”(Malabar)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澳洲拉特普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科系高级讲师史特廷说:“南亚和印度洋是印度的主要战略战场和影响范围……印度会希望保持在印度洋和南亚的影响力,在管理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上要有利于印度,并保持自己的战略自主权。”

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员马丹则说,蓬佩奥的印度访问将有助双边在美国大选后的过渡期间“不会让关系冷却”。

蓬佩奥下来将访问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及印尼

蓬佩奥接下来将到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以及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他在周一表示,这次访问四个亚洲国家,将着重探讨中国对区域所带来的威胁。

美国推动“印太战略”围堵中国 学者:印度未必愿意成为盟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