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美国国会格局料维持两党各掌一院 民主党众院优势或缩小

字体大小:

共和党在选前以53席对47席的优势控制参院,有435席的众议院则很可能继续是民主党的天下。民主党原在众院以232席力压共和党的197席,并被认为有望在此次大选净增10至15席,但现在看来可能不增反减。

(华盛顿综合电)和美国总统选举同时举行的国会两院选举,到截稿为止同样没能敲定最后结果。不过美国媒体预测,民主党将维持对众议院的掌控,但多数优势可能缩小;共和党则保住了好几个原本岌岌可危的参议员议席,让民主党重夺参议院多数党地位的机会大减。

民主与共和两党在此次参院改选中各有斩获。民主党在科罗拉多州和亚利桑那州分别从共和党手中夺走一个议席,但未能掀起更大的“蓝潮”。共和党则在亚拉巴马州赢得民主党参议员琼斯(Doug Jones)的议席,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一如所料获得个人的第七个任期。

在堪萨斯州,共和党的马歇尔(Roger Marshall)打败了民主党对手,为共和党保住因参议员罗伯茨(Pat Roberts)退休而空出的议席。

据媒体和调查机构爱迪生研究预测,艾奥瓦、蒙大拿、南卡罗拉纳,以及得克萨斯这四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也会成功击退民主党挑战者。

参院有100个议席,本次改选的有35个,共和党在选前以53席对47席的优势控制参院。若拜登当选总统,民主党只要净增三席就能控制参院,因为副总统可在议案表决呈现平局时投下决定性的一票;若获胜的是特朗普,民主党则须净增四席。

民主党在参院已确定夺得46席,共和党有47席。有几个议席的结果可能要数日或更久才出炉。

有435席的众议院则很可能继续是民主党的天下。民主党原在众院以232席力压共和党的197席,并被认为有望在此次大选净增10至15席,但现在看来可能不增反减。

已有至少六位民主党众议员确定失去议席,还有另13人面对败选危险。至截稿,民主党掌握的众院议席有181个,共和党171个。

民主党原本的目标是拿下参众两院,为日后拜登政府推动政策扫除障碍;即使最后当选的仍是特朗普,民主党也能凭借对国会的掌控对特朗普掣肘,阻挠立法议程。

分析:即使拜登当选 民主党仍难推行加税等政策

然而,民主党在众院竞选中表现不如预期,若拿下参院的愿望也落空,该党可能被迫把改革医疗制度、对抗气候变化和应对冠病疫情等大计搁置一旁。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洪友任告诉《联合早报》,无论是谁当选总统,美国国会都将继续陷入某种程度的僵局。即使拜登当选总统,且民主党在参院赢得50席,也可能不足以保障该党雄心勃勃的议案能够获得通过。

其他分析也指出,如果拜登当选总统,而国会维持两党各持一院的格局,民主党在推行加税等政策方面仍将受阻。不过,中美贸易关系短期内则可得以缓和;预料拜登也会回归奥巴马时期的外交政策,包括重回巴黎协定和重启同伊朗的谈判等。

若特朗普成功连任而两院维持现状,国会围绕财政刺激方案的僵局就可能持续。在总统和国会对立的情况下,美国内政举步维艰,贸易和外交上的受压可能加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