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特朗普在三州提出法律诉讼

质问领先优势为何会“神奇消失”特朗普已在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州提起诉讼,要求停止计票。图为民众4日在纽约市的第五大道示威,举着“计算每张选票”的布条和口号牌,要求当局确保点算每一张选票。(彭博社)
质问领先优势为何会“神奇消失”特朗普已在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州提起诉讼,要求停止计票。图为民众4日在纽约市的第五大道示威,举着“计算每张选票”的布条和口号牌,要求当局确保点算每一张选票。(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媒体周三预测拜登已拿下威斯康星州后,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就要求“立即”重新计票。特朗普团队在另外三州提出的法律诉讼,则主要跟防控冠病疫情的投票安排有关。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选举选情越发胶着,战况加剧。得票落后的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和佐治亚等摇摆州发起法律诉讼,同时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计票。

美国媒体周三预测拜登已拿下威斯康星州后,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就要求“立即”重新计票。

根据威斯康星州选举法,如果候选人的票数相差少于1%,落后方可要求重新计票。提出重算要求的截止日期是官方结果公布后的三天内。

特朗普团队在另外三州提出的法律诉讼,主要跟防控冠病疫情的投票安排有关。为遏制病毒传播,许多州扩大了邮寄投票的规模,而民主党支持者大多数倾向邮寄投票。这导致一些摇摆州在计票过程中出现一个现象,即特朗普起初领先,但后来开始计算邮寄选票后,拜登的得票大增,缩小了差距甚至反超特朗普。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一直针对其得票优势“突然消失”提出质疑。

在宾夕法尼亚州,特朗普团队将提诉,要阻止宾州延长接收邮寄选票的截止日期。如果成功,11月2日以后寄交的数以万计选票可能作废。

特朗普团队还要求宾州暂停计票工作,指控计票过程有不合规运作。事实上,宾州最大城市费城直播了计票过程。此外,宾州因冠病疫情对选票识别程序进行了调整,特朗普团队指此举违反了选举法。

在密歇根州,特朗普团队要求停止计票,理由是他们无法自由视察计票站,无法按州法律保障的那样观察开票和制表过程。美国媒体预测拜登已赢得密歇根州。

在佐治亚州,特朗普团队指控查塔姆县逾期寄交的选票跟准时到达的选票放在一起计算。他们发出声明说:“我们不允许民主党选举官员以逾期的非法选票,从特朗普总统手中偷走这场选举。”

民主党设“拜登斗争基金”

拜登阵营已采取措施,准备迎接特朗普的法律攻势。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竞选团队设立了“拜登斗争基金”(Biden Fight Fund),以筹集资金支付这方面的法律费用。

特朗普团队提起的一系列诉讼使人担心本届选举是否会像2000年那样,最终必须由最高法院来决定胜负。当时,共和党的小布什在佛罗里达州仅以537票领先,民主党的戈尔要求全州重新计票,但遭最高法院驳回,小布什最终将佛州收入囊中并入主白宫。

专家说,除非两个候选人之间的差距很窄,否则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将问题带上法庭。艾奥瓦大学的法学教授穆勒说,如果候选人在许多州落后很多,提诉意义不大;但如果选举结果将取决于一州的成绩,“那就可能出现非常认真的诉讼”。

就在目前每一张选票都重要的时刻,美国邮政服务发现,全国有约30万张邮寄选票未送达计票站。华盛顿联邦法院法官周三下令美国邮政服务尽快找到并送交所有选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