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新主人迟迟未定 空前庞大邮寄选票拖慢结果

这次美国大选的邮寄选票超过6500万张,但多州的法律规定,选举官员必须在投票日当天才可开始点算这些选票。(路透社)
这次美国大选的邮寄选票超过6500万张,但多州的法律规定,选举官员必须在投票日当天才可开始点算这些选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选举陷入僵局和争议,关键在于此次数量空前庞大的邮寄选票。此外,由于各州尤其在关键战斗州接收邮寄选票的期限不同,进一步拖延了选战分出胜负的时间。这导致全美局势日益紧绷,令人担心暴乱一触即发。

这次大选的邮寄选票超过6500万张,但多州的法律规定,选举官员必须在投票日当天才可开始点算这些选票。在一些州如内华达,如果邮寄延误,还有大约一周的宽限期;华盛顿州的宽限期最长,迟至11月23日收到邮寄选票都算数,条件是邮戳不能超过11月3日。

据美国法律学者和选举官员,当年制定这样的条规时,大多数美国人都是在投票日当天去投票,邮寄选票只占很少数。

俄亥俄州立大学选举法专家弗利说,当年缺席投票很少,选举官员在开票日不需要花太多时间点算这类选票。为了防止舞弊,各州的选票都是密封的,尤其是在电子扫描机出现之前的年代。这么做也可确保选举结果不会提前泄漏。

弗利指出,叫谁都预料不到的是,邮寄选票竟然会因为一场疫情而变成普遍的投票方式。

邮寄选票近年比过去更普及,比如2018年的中期选举,邮寄选票就占了总票数的约四分一。不过,威斯康星、北卡罗莱纳和宾夕法尼亚这些州向来邮寄选票都很少,前年中期选举时这些州的邮寄选票不到一成。但今年冠病疫情暴发后,为了避免人群聚集以降低传染风险,不少州的邮寄选票规模都相应扩大。

宾州选举网站显示,该州的邮寄选票多达260万张;选举官员透露,这是往常选举邮寄选票的十倍。该州到了周三早上即计票一个晚上后,还有约140万张票未算;威斯康星和密歇根两州的情况好些,到周三上午两州已算完约95%的选票,都是拜登领先。其中,密歇根州的邮寄选票超过310万张。

总统特朗普一再指邮寄选票会造成舞弊,选举官员和专家普遍表示向来极少发生这样的事。

纽约大学布鲁南研究所选举法专家诺登表示,美国不少州,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主政的州,过去几十年来都允许官员提早点算提前投下的选票,从来都没有出过纰漏或引起争议,但这次显然情况有所不同。他说:“现在,这已经成了政治足球了。”

选举专家曾指出,过去20年里,美国几次选举的邮寄选票总和超过2.5亿张,涉及作弊的只有140多起。好些受访选举官员表示,全美不同州县有数百款设计的选票,而且每个选举周期都会改变样式,选票也各有独特的技术标签,要伪造选票很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拜登阵营大力鼓励支持者通过邮寄投票,在投票日前往投票的大多数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因此当邮寄选票开始计算后,拜登的得票率节节上升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法学教授哈森表示,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和密歇根三州的选举官都要求有更多时间处理邮寄选票,这些选票逐渐加入之后,选举成绩当然出现变化。“这当中没有什么邪恶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