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龙”飞船升空 商业载人航天任务正式启动

“龙”飞船载着四名宇航员飞向国际太空站,他们是美国宇航员善农·沃克(左起)、维特·格洛沃、迈克·霍普金斯,以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宇航员野口聪一。(法新社)
“龙”飞船载着四名宇航员飞向国际太空站,他们是美国宇航员善农·沃克(左起)、维特·格洛沃、迈克·霍普金斯,以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宇航员野口聪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太空史进入新的一页,正式启动了以私营飞船执行常规商业载人航天的任务。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龙”飞船在美东时间星期天晚7时27分(新加坡周一上午8时27分)升空,将四名宇航员送往国际太空站。这是这家私企为美国宇航局(NASA)执行的首次商业载人飞行任务。

NASA的太空梭在2011年全面退役,直接导致美国丧失载人航天能力。过去10年,NASA送太空人去太空站只能搭俄罗斯的顺风车,不过它也同时花费大量金钱资助私人公司,以求借助它们的力量制造出能满足需求的重型火箭和载人飞船。

“龙”飞船是美国首个由私营企业开发的载人飞船,也是继太空梭之后首个获NASA认证的常规往返太空站的新型载人飞船。SpaceX是高科技企业家马斯克创办的火箭公司。

“龙”飞船由一个“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按计划,飞船将在发射27小时后与太空站对接,宇航员将在太空站停留6个月。参与这次代号“Crew-1”航天任务的四名宇航员有三个是美国人,另一个是日本人。

这是“龙”飞船顺利完成载人试飞三个月后正式投入服务。

今年5月30日,“龙”飞船首次载人试飞,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太空站。那是美国自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太空站,向商业载人航天迈出关键的一步。

8月2日,“龙”飞船搭载两名宇航员顺利返回地球,完成首次载人试飞任务。在经过各项评估后,NASA于11月10日正式批准“龙”飞船定期运送宇航员往返太空站。

NASA局长布里登斯汀表示,这个常规商业载人航天任务如果能够圆满成功,意味着美国重新掌握载人航天主动权,NASA不必再花高价完全依赖俄罗斯前往太空。

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夫人出席了此次发射的见证活动,现任总统特朗普和候任总统拜登也都发推文祝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