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莫德纳疫苗宣称有效性达94.5% 比辉瑞成效更高

奥地利为了遏制冠病疫情,从17日起将全国封锁措施升级。在维也纳,市民在限制收紧之前涌去采购物品,许多商场外都是长长的人龙。(新华社)
奥地利为了遏制冠病疫情,从17日起将全国封锁措施升级。在维也纳,市民在限制收紧之前涌去采购物品,许多商场外都是长长的人龙。(新华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继辉瑞的冠病疫苗取得初步成功后,美国又有一家疫苗开发商发布远超预期的试验结果。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纳周一宣布,它开发的冠病疫苗在晚期测试中有效性达到94.5%,比辉瑞宣布的成效更高。

莫德纳(Moderna)对第三期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显示,3万名参与试验者中,注射准疫苗和安慰剂的人各一半,后来95人感染了冠病病毒,其中五人注射过准疫苗,其余注射的是安慰剂,而且有11人病情严重。

伦敦帝国学院教授奥普肖指出,莫德纳的消息非常令人振奋。“这项研究涉及3万名美国成年人,包括许多高风险和年长人士。这使我们相信,试验结果也适用于冠病感染风险最高的群体。”

莫德纳疫苗的一大优势,是不必像辉瑞(Pfizer)的疫苗那样必须在零下70摄氏度的超低温才可保存,而可在2至8摄氏度的一般冷藏温度中保存30天,并在零下20度保持稳定六个月。

莫德纳公布试验结果后,该公司股价在周一开盘后大涨9.1%,欧美股市也应声上扬。到截稿为止,标普500指数涨1.3%,几乎创新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触及2月底的最高点。

若有效性同样超过90%的上述两款准疫苗的后续研发与审批过程顺利,到12月就可在美国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今年的初步供应量可多达6000万剂。明年,美国政府可向这两家企业再购买超过10亿剂,足够全国3.3亿人口接种。

冠病持续肆虐之际,又有疫苗研发取得突破的消息给全球早日摆脱疫情带来更多曙光。

全球周六新增逾66万病例连续两天创新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周六新增66万零905起冠病确诊病例,连续第二天创新高;其中,美洲地区新增26万9225起确诊病例,也是单日新高。全球在周四、周五和周六分别新增9928、9567与9924起死亡病例,是新增死例首次一连三天超过9500起。

美国仍是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增加速度持续加快,六天内增加了100万起确诊病例,累计病例在星期天破1100万起,达到1102万5046起。

为遏制病毒传播,美国多地纷纷收紧限制措施。候任总统拜登的顾问警告,现任总统特朗普拒绝开始交接政权,将危害防疫工作。由于特朗普坚持不承认败选,联邦总务署也未启动政权过渡程序,拜登团队也无法正式接触福奇等政府防疫专家。

欧洲大陆的冠病疫情也持续恶化,奥地利的全国封锁措施今天起升级,包括关闭所有非必要商业设施和中小学。奥地利还计划效仿邻国斯洛伐克展开大规模检测。斯洛伐克两周前对全国三分之二人口进行了抗原检测。

英国也计划扩大检测,周一宣布将在2021年初启用两个大型实验室,把检测能力提升一倍以上。目前,英国每日可进行50万次检测。

德国实施第二轮封锁已两周,但疫情未见缓解,截至星期天累计病例破80万起。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预计,严格的防疫措施将实施至少四五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