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特朗普强硬手段 拜登阐明将与盟国制定全球贸易规则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左边背对镜头)周一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举行线上会议,与经济顾问们开会商讨国家经济问题。(路透社)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左边背对镜头)周一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举行线上会议,与经济顾问们开会商讨国家经济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拜登在记者会上说明美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方针,指出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25%,美国须与共占全球25%或更多的其他民主国家联合起来,“这样我们才可以设定规则,不然就是让中国及其他独裁国家决定一切”。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开始阐明新政府的贸易政策,准备扭转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强硬贸易手段。拜登指出,美国必须与盟国协商制定全球贸易规则,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

拜登于当地时间周一在记者会上说明美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方针,并透露会在明年1月21日,也就是正式上任第二天公布详细的贸易计划。

拜登指出,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25%,美国须与共占全球25%或更多的其他民主国家联合起来,“这样我们才可以设定规则,不然就是让中国及其他独裁国家决定一切”。

拜登透露,他已经同一些世界领导人讨论贸易问题,但没有透露详情,包括不愿透露会否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他只说,自己还未走马上任,“任何时候只能有一位总统”,因此还不能公开讨论美国的贸易政策。

本月15日以视频会议方式签署的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经济总值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三成,覆盖全球三成的人口。除了亚细安10国,协定成员国包括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由于美国没有参与,加上特朗普三年前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些预示美国在亚太区域的经济影响力在减弱。

不会采取惩罚性贸易政策

拜登表示,未来不会采取“惩罚性”的贸易政策,但会致力于提高美国工人的整体竞争力,同时确保经贸发展不会影响工人权益与环境。他重申会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气候协定》。

特朗普四年前上任后一直采取对抗式的贸易政策,对盟国或敌对国家都采取强硬手段。除了与中国爆发贸易战,美国也向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等盟友针对钢铝和其他产品加征关税。同时,美国又以对美不公平为理由,在贸易上独断独行,不参与或配合多边贸易机构如世界贸易组织的事务。

另一方面,特朗普继续对华采取强硬态度。知情人士说,特朗普已经任命忠诚支持者斯图尔特(Corey Stewart)出任美国商务部一个新设立的高级职务。

消息说,尽管特朗普在任的剩余时间很短,但会继续加强打压中国,委任斯图尔特就是要在特朗普任期结束前,协助推动对中国的强硬政策。

斯图尔特是一名国际贸易律师,两年前角逐弗吉尼亚州参议员败选。他将担任商务部负责出口行政的首席副助理商务部长,任期直到明年1月20日。白宫、商务部和斯图尔特都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据报道,斯图尔特2018年竞选参议员时,采取的是类似特朗普的白人至上主义路线。他也公开抨击非法移民,反对拆除在南北战争时期支持奴隶制度的南方联盟纪念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