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疫苗料可获紧急使用授权 美国人今年底或可开始接种

辉瑞(Pfizer)周三公布,它的疫苗最终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成效高达95%。(路透社档案照)
辉瑞(Pfizer)周三公布,它的疫苗最终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成效高达95%。(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说,美国制药商辉瑞和莫德纳分别开发的两款冠病疫苗,可能在数周内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和分发到全国各地,美国人可能今年内就可以开始接种疫苗。

阿扎尔周三汇报政府的冠病疫苗计划的进展时说:“我们现在有两款安全、高效的疫苗可能得到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授权,并在数周内开始发放。”

辉瑞(Pfizer)周三公布,它的疫苗最终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成效高达95%,比初步结果显示的90%还要高,且没有严重副作用。莫德纳(Moderna)则在周一公布其疫苗临床试验的初步数据,显示成效达94.5%。

美国政府官员说,一旦这两款疫苗通过审批,各州和地区将在24小时内开始分发疫苗。到今年底,两家制药商将能为美国提供约4000万剂疫苗,过后每一个月可提供超过4000万剂。

辉瑞准备最迟于周五(20日)向美国药管局提交紧急使用申请。据知情者透露,药管局顾问委员会暂定12月8日至10日就此开会讨论。

辉瑞的合作方、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的总裁沙欣周三接受路透电视访问时说,这款疫苗有望于12月中旬获得美国药管局的紧急使用授权,并在12月下半月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有条件批准。“如果一切顺利,我们有望在12月下半月获得批准,并在圣诞节前开始交付。”

辉瑞公布的疫苗最终试验结果也显示,它没有严重副作用,而且能有效防止病情恶化为重症。这款疫苗分两次接种,受试者接受了两次注射后,大部分都没什么不良反应。其中,3.7%的受试者出现严重疲劳症状,2%出现严重头痛,这是仅有的两种副作用。此外,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疫苗的有效性也超过94%。

莫德纳未透露何时将申请紧急使用授权,但美国官员说,莫德纳疫苗可能在辉瑞收到紧急使用授权后的7-10天内获得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